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2年生物制药并购 或重新激活

发布时间:2022-02-14 12:34:54作者:李项来源:医药经济报

与医疗技术和生命科学服务业务的并购交易火爆相反,2021年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活动略显平静。2020年底普华永道预测生命科学行业2021年将拥有1.47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潜力,但根据已经宣布的一些大型交易来看,显然没有达到2020年的水平。不过,2022年并购交易或将变得更为活跃。

调整以积蓄能量

2020年阿斯利康以390亿美元收购Alexion,是该年度最大的生物制药收购,其价值大约相当于2021年生物制药行业前五名并购交易的总和。CSL拟以117亿美元收购Vifor Pharma、默沙东以115亿美元收购Acceleron Pharma以及Jazz Pharma以72亿美元收购GW Pharma,这是生物制药行业2021年排名前三的交易。

大型制药公司在2021年没有更积极地进行并购可能与生物技术的高估值有关。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和SPDR标准普尔生物技术ETF不断上涨,并在2021年初创下历史新高。

过去几年,大型制药公司确实一直忙于出售消费者健康、动物健康、仿制药或小品牌的非核心资产。仅在2021年,默沙东就将其女性健康产品组合及生物类似药和传统品牌分拆到Organon中。葛兰素史克将其与辉瑞的消费者健康合资企业拆分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而强生也在对其大型非处方特许经营权进行同样的操作。诺华对其仿制药部门山德士进行审查,据报道,该部门已经吸引了收购咨询。通过分拆,这些公司更加专注于其感兴趣的领域。

大型跨国制药公司经历近年的“瘦身”之后,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在2022年可能出现反弹。

并购动力增强

对于生物制药并购而言,2022年可能是“相当活跃的一年”,而不仅仅是因为大型跨国制药公司积累了大量现金,制药公司仍然需要在不同的治疗领域扩大规模并实现多元化。

普华永道预计,2022年,整个生命科学行业可能会完成价值3500亿~40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除了一系列50亿~150亿美元的生物技术收购之外,估计还会有约500亿美元的大型收购机会,甚至是1000亿美元或更高的巨额交易。

到2022年底,18家大型美国和欧洲生物制药公司理论上将拥有约1.72万亿美元的并购火力。

在这18家公司中,强生的并购能力最强,超过2000亿美元。辉瑞和诺华紧随其后,分别为1750亿美元和1540亿美元。艾伯维、葛兰素史克、百时美施贵宝和默沙东都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潜在并购资金能力。

呈现三大特点

2022年,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将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预计制药公司将继续投资于肿瘤学及细胞和基因治疗,但也会在神经病学和心脏病学等领域进行投资,因为这些领域的发展引起了企业更大的兴趣。mRNA等技术已经受到更多关注。

其次,较大的制药公司将寻求进一步多样化其投资组合,摆脱更大规模的企业集团模式。因为该类公司已经进行了大量出售或剥离,为了保持增长,现在需要将这些资本再投资,并将更加专注和创新。

第三,潜在交易的规模预计价值约10亿至50亿美元的处于中晚期临床开发的单一资产公司将成为2022年大多数并购的“甜蜜点”。

大型公司现在拥有更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但同时仍面临“专利悬崖”。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的估值最近一直处于压力之下,从而成为更实惠和更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总之,生物制药行业并购活动中,投资增长和获得资本的需求可能会抵消药品定价、显著的税率提高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反竞争审查程序的潜在不利因素。而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相关的市场波动也可能会抑制并购活动。

QQ图片2022021412343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