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业数字化: 解锁更高层次竞争维度

发布时间:2022-02-14 11:43:31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数字化作为一个概念,在还没有被“炒热”时就已成为医药行业文章、论坛和会议中的热点词汇,现在再谈医药企业数字化似乎是老生常谈,但实际上,当下的医药产业整体上离数字化还有距离。

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在“十三五”以来呈现加速趋势。此前是营销模式和仿制能力的升级,现在是以创新为突破口,数字化,正是药企扭转被动、争优领先的一次机会。

数字经济可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医药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倾向于产业数字化这一属性。

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从仿制药向创新药、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从工业化向数字化三种转型叠加的时期,用好数字经济这个工具,将有利于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用好数字经济这个战略,将使药企的竞争维度再上一个台阶;用好数字思维方式,药企将拿到解锁更高层竞争维度的“门钥匙”。

从操作层面看,数字化带给医药产业的直接作用和价值主要在于降低成本和费用、改善新药研发效率、改善组织效率和柔性。而关于数字技术在新药研发和医药技术方面的价值和应用,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是数据技术、AI与药物研发融合的成功案例,这些尝试必将为新药技术开发探索出成本更低、周期更短、成功率更高的路径。

此外,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药生产与数字技术结合和规模化,将更有效地解决集采和国谈后的药企发展问题。早做早主动、早“出线”。

至于在线会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以及AI场景化等方面的其他探索,已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得以加速运用,大大拉近了商务人士业务活动的空间距离和效率。

数字化的核心和本质属性以及带给医药产业的,绝不仅仅是上述操作层面的价值,更是战略和经营思维方面的考验,只有在底层逻辑层面认识到了这一点并有恰当措施落实,数字化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

需要强调的是,药企数字化转型必须避免落入几个“陷阱”:

一是没有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转型,是战略,是变革,而不仅仅是“互联网+”“数字化+”甚至不是所谓的“链接”,必须从观念、思维和战略层面切入。二是没有基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单从自己公司视角去做所谓的数字化转型。三是没有基于商业模式重构,仅仅想多卖点产品的数字化转型,这是自欺欺人。四是没有将数字技术应用在企业价值链全部环节。五是仅重视硬件,忽视数字化文化、数字化意识这些软实力。六是高管游离于数字化转型之外。

如能跨越上述几大鸿沟,接下来就是结合每家药企的实际去实践和探索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