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点、线、面”三位一体 构建互联网+医疗数据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2-09 16:06:42作者:孟令全(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下称《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在随后不久挂网的《“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还专门辟出章节瞄准“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技术与生产运营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特别是《规划》从十一个方面和十一个专栏进行布局,带动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新阶段。

立体式构建第三方数据服务

点:催生高数字化水平医药服务企业

《规划》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中要求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支持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采集,聚焦数据的标注、清洗、脱敏、脱密、聚合、分析等环节,提升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推动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和数据质量,探索面向业务应用的共享、交换、协作和开放。

[点评] 正如“数据质量提升工程”部分指出的,建立健全全国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信息更新机制,持续完善国家基础数据资源库建设、管理和服务,确保基础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可靠。同样,针对医药行业的基础数据,也需要建立诸如医药企业法人数据库、医药产品数据库、过程行动数据库、监管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库。

此方面的要求,将对医药行业的数据采集、处理、应用带来深层次影响:针对医药数据服务面向底层规范化收集(包括基础信息、产品信息、过程行动信息、监管信息等);面向中层标准化处理(脱敏、脱密、标准化);面向高层精准化应用(定制输出,如某产品的终端市场销售分析、监管追溯体系等);催生高数字化水平的药企建设,全品种入网、全过程行动入网,数字化留痕;培育壮大社会化数据服务商,依法依规开展公共资源数据、互联网数据、企业数据的采集、整理、聚合、分析等加工业务;行业数据软实力得到提升,数据收集的法规环境建设、数据采集国家标准、数据处理标准化。

线:推动零售领域在内的业务数字化转型

《规划》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部分提及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培育市场主体、完善治理体系,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鼓励市场主体探索数据资产定价机制,推动形成数据资产目录,逐步完善数据定价体系。规范数据交易管理,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建立健全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提升数据交易效率。

[点评] 以医药数据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围绕数据要素的流通,形成一个以医药数据服务企业为核心,以评估、定价、交易、仲裁为全流程的运营生态服务体系,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结合“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要求,引导包括零售端在内的企业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全员数字技能和数据管理能力,全面系统推动企业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以及促进规范化医药数据价值链的形成。

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鼓励和支持医药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开放数字化资源,帮助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技术和资金壁垒。

面:带动第四方数据服务发展

《规划》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中提到,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引导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平台企业与产业园区联合运营模式,丰富技术、数据、平台、供应链等服务供给,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共享水平,引导各类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围绕共性转型需求,推动共享制造平台在产业集群落地和规模化发展。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资源虚拟化集聚、平台化运营和网络化协同,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点评] 由一家医药企业的点,到由企业为核心的生态服务体系的面,且面不只一个,可以是多个,多面之间形成交叉融合,立体呈现。正如马太效应,数据服务慢慢形成集聚,产生数据服务的集群化效应。

由于数字化本身的虚拟性,数据服务的发展跨越了物理边界,会得到长足发展,这个时候,需要平台管理和协调多个生态体系的发展,第四方数据服务体系将孕育而生。

“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应用

《规划》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部分明确,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引导支持平台企业加强数据、产品、内容等资源整合共享,扩大协同办公、互联网医疗等在线服务覆盖面。在“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部分指出,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加快推动文化教育、医疗健康、会展旅游、体育健身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复用。

[点评] 互联网医疗是最近几年热门的话题,“互联网+”国家战略推进,新医改有序推动医药分开、分级诊疗落地。无论是新冠疫情早期医疗资源紧张催生了线上问诊,分担线下医院压力,还是后期助力医院大量慢性病群体,在网上续方、买药,“互联网+医疗健康”已大范围走进了公众生活。“互联网+医疗健康”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已经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很多医疗机构逐步从“可选项”变成“必选项”。加快互联网医院发展,推广健康咨询、在线问诊、远程会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规范推广基于智能康养设备的家庭健康监护、慢病管理、养老护理等新模式。深入发展共享经济,发展医院处方流转共享平台,实现处方药网络销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