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备战第七批国采

发布时间:2022-02-09 15:19:38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广东、湖南、四川、甘肃、宁夏等省份陆续发布第七批国采品种报送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填报时间截至本月16日。第七批国采正在有序推进中。对比来看,各省报量要求呈现出一些不同之处。报量阶段,过评参与角逐的企业可以为中选进行哪些准备工作呢?

报量超出或少于历史量30%

需说明情况

目前已经进行的六批国家集采主要涉及感染、高血压、肿瘤、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免疫性疾病等常见病和慢性病,集采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从各省公布的第七批国采品种报量通知来看,本轮共涉及58个品种,26个为注射剂,注射剂占比接近一半。

填报药品采购计划是做好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计算约定采购量、落实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政策的重要依据。对此,各省也更加重视品种报量的准确性,纷纷提出严格要求。

大部分省份均提出可参考2021年度采购量,结合单位发展和实际需求,以及临床用药有关规定进行数据上报。而对于报量增加或减少的,各地均明确要予以重视。广东要求,填报的采购需求量与2021年历史采购量对比,增/降幅为30%及以上的以及有2021年历史采购量但无采购需求量的需填写理由(增/降幅说明);同时明确,医疗机构因未准确如实填报采购需求量,影响后续享受结余留用激励政策的,责任自负。而宁夏要求按报量需求上传报量承诺函,并对所填报数据负责;报量超出或少于上年度历史量30%的,需向五市医保部门递交院长、书记、纪检组签字盖章情况说明。甘肃则根据2021年采购量设置了20%增降幅阈值,达到或超出阈值的数据应认真核对并填写说明,避免误报漏报。

确实,在前三批国采中,一些地区的部分医疗机构由于报量错误,实际需求量与约定采购量差距较大,造成统计指标过低等。一些医疗机构也因为零采购而被医保局点名通报。对此,这些地区要求将各地报量及履约情况纳入综合评比,并与相关资金分配等指标进行挂钩,对科室和医生进行扣款等处理。情况严重的,将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采取约谈、问责等惩戒措施。

这次报量中,一些地区也要求要反复审核填报数据。例如,湖南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仔细审核本辖区内医疗机构填报数据与其掌握的历史数据之间的差异、医疗机构采购需求量与实际医疗服务能力明显不符等情况,及时纠正数据差错,提高数据填报准确性。

中选策略紧贴招标规则

根据业界预计,第七批国采正式采购方案将于2月底或3月份发布,4~5月份正式开标。在报量阶段,一些参与竞标的企业也在着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山东某注射剂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参与的企业主要还是在等待方案的正式下发,因为中选策略一定要跟着招标规则走。而生产供应要略做准备,但是如果没有确保中标的把握,过早准备可能也无用。像少数一些竞争形势比较清晰的产品,比如一家内资、一家外企,基本可以中标,就可以提前从供应链角度做好准备。”

曾成功中选的北京京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孔标表示,“从开始参与到中标,我们就着手备货,因为用量会增长很多,并紧抓产品质量,与配送商进行充分沟通,按照规定及时配送。”

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此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2022年,力争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总数累计达到350个以上。到2025年,国家和省级实施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采购品种达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品种达5类以上。

日前,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院长常峰撰文指出,国家层面保持药品一年2~3标的总体频率持续开展带量采购;地方层面根据实际情况持续探索新的采购品种形成常态。采购逐渐涉及难点品种。

对于第七批国采,企业如何应战?前述企业负责人建议,“最好制定统一的中选价格上限,例如,口服制剂两毛钱一粒、注射剂两块钱以下一支,接受的全部中标。正如广东联盟采购出台的一个指导价格,0.2元以下的全部中标。国家集采以前也出过类似的指导价格,低于0.1元全部入围,但0.1元这个标准太低了。这样,企业的竞价压力减小,同时也能让医保省钱。这个做法也能保证一些价格比较低廉的药品不再进行极端的价格厮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