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吃蚕豆就发病? 蚕豆病到底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2-01-27 17:43:34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3岁的乐乐最近呕吐、腹痛,还有酱油色的尿,家长带他到医院求治。医生一看,孩子面色苍黄,巩膜黄染,口唇苍白,考虑溶血性贫血。仔细一问,孩子发病前一天吃了蚕豆。

经过检查发现,乐乐患的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又称为“蚕豆病”,因患者吃蚕豆就会引发急性溶血而得名。这到底是什么病呢?

蚕豆病是怎么回事?

“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者受父母遗传基因影响,血液里的红细胞膜天生缺少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而蚕豆中含有的一些氧化物质,会对缺乏这种酶的红细胞膜造成损伤,引起急性溶血性黄疸和溶血性贫血,血红蛋白随尿液排出体外,导致尿液颜色成酱油色,不及时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对于这类人群,蚕豆成了致命的“毒药”。除了蚕豆,有些药物、氧化性物质、感染等都可能引发“蚕豆病”宝宝溶血。因此,生活中要多加注意。

蚕豆病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蚕豆病作为一个遗传性疾病,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大部分患者可能没有临床症状,不发病的时候也不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但有小部分患者可能诱发溶血。所以除了通过新生儿筛查尽早发现外,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注意预防,避免氧化应激。家长应充分知晓孩子的病情,及时跟医生沟通。

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在蚕豆开花、传粉、成熟和收获的季节,家长要避免带孩子到蚕豆地,尤其像广西、广东、海南等高发省份。在家中避免让孩子接触樟脑、臭丸、冬青油、颜料、薄荷膏、跌打酒(含牛黄)、白花油、万金油等含萘的生活用品,甚至有些杀虫剂中的喷雾也可能导致溶血,使用时要格外注意。平时让小孩多喝水,多接触阳光,注意日常护理。

禁用和慎用的药物

如果孩子不舒服,就医时最好带上其G6PD生化酶活性检测及G6PD基因检测结果,一定要明确告诉医生,孩子为“蚕豆病”患者,以免医生用药导致溶血。

很多氧化性药物都禁用于蚕豆病患儿,如伯氨喹、氯喹、磺胺类、呋喃类、维生素K3、K4、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小檗碱、砜类、金银花、牛黄、川莲、茵栀黄、保婴丹等。还有些常用药物属于蚕豆病患者慎用,在大剂量或者特殊情况下也会导致溶血,如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马来酸氯苯那敏、左氧氟沙星、维生素C等。一旦孩子发热,不能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建议选择布洛芬。蚕豆病患者的家属也要熟悉孩子不能服用的药物。

食物

切记不要食用蚕豆或蚕豆加工品,以及金银花、珍珠粉等药食同源的食物,其他水果、蔬菜一般都可以吃。


结语<<<

蚕豆虽然营养美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所幸的是,蚕豆病宝宝只要注意以上问题,就不会影响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因为还有很多美味的食物可供选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