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热闹氛围从线下移至线上

发布时间:2022-01-27 17:32:13作者:刘静来源:医药经济报

北坐标·济南


笔者所在北方城市,如果不是疫情影响,过年时人特别多,从大城市回来的打工者、大学生,还有在大城市已成家的年轻人,纷纷回到在内地三四线城市的父母身边,熙熙攘攘的人流,给商家带来不少商机,药店也不例外。

今年却有些不同,笔者在当地几大连锁转了一圈,第一感觉是“平平淡淡”。往年热闹的场面没有,气氛不浓,防疫期间不宜扎堆也是原因。即便如此,也有一些连锁药店推动新年促销:做喜庆装饰、贴祝福标语、播放贺年乐曲,营造祥和气氛,衬托出年味。


总体情况

这里地处济南西郊,玫瑰、阿胶,是这里的名片。核心区域有两条老街,一条是繁华的商业街,另一条是居民区、学校,人流量很大。药店在此扎堆,有本土的中小连锁神农大药店、益生园大药店、光明大药店,也有知名大连锁如漱玉平民、山东立健等。几十米一家门店甚至开在路对面“短兵相接”的情况很平常。向过往行人派发促销单的传统依然盛行,店员站在店门口披着彩带,热情向路人派送:“过年了,药店产品大促销,进来看看吧。”“阿胶大降价,买了送健康。”方式虽然不出新,但有效,不少消费者还是会被宣传单上的优惠所吸引,进店逛一逛。

除了纸质宣传,网上促销成新趋势。笔者发现,有当地知名连锁药店在网上做大促、抽奖,奖品很是吸引人,只是不知抽奖区的范围是所有门店还是本省(市)药店为一个奖区,笔者都想试试手气。

促销设计很新颖——不是简单买赠,而是把促销设计成游戏形式,无需购药,网上免费摇奖,根据摇中的奖项,进店购物时兑现。笔者好奇试了试身手,赢得10元优惠券,可以到店内消费。

直播宣教也是宣传新方式。虽是内地城市,但本地也有几家中小连锁药店开出了直播间。店员们多才多艺,推送优惠信息、患教活动,与“粉丝”互动,还算比较专业。到了过年前,直播间的人气也比平时旺好几倍。


进店体验

1月24日,笔者来到某连锁门店前,提示必须戴口罩才能进。进门后,店员用测温枪一扫,同时问要健康码。由于近期附近有城市测出阳性病例,本地也很小心。经过几道防疫程序,终于可以进店了。

店内人比平时多,但比往年少,没有排队疯买的盛况。看这家促销的宣传材料,力度还是很大的。看品类,一为保健类产品,阿胶、蛋白粉等是热卖。由于主要是给老年人送健康,年轻人为主要购买者,价格有吸引力。大健康类产品也可以主动向消费者推荐,在过年前主推保健产品,药店也经过了深思熟虑。二为疗程用药,多为治疗高血压、糠尿病的常用药。这些药需求量大,适合促销,慢性病人在量大价优时,可能会考虑多进一些存货。

看店员不太忙,笔者上前跟她聊了几句,问及销售情况,她没说具体数字,表示一般,但肯定比平时客流量多。


清醒思考

思考1:以疫情为拐点,爆发式的促销活动有所降温。过去药店经常人山人海,促销搞活动是热门利器,药店也热衷于过年“突击”。现在需要转变思路,即使没有疫情,节日促销的效果也不如从前了。疫情的到来,只是使这个情况更为明显,指望过节“突击”大促,不如平时扎扎实实做销售。

思考2:降价/买赠活动,年轻人对此不敏感。随着90后、00后渐入消费主力,药店应当多研究他们的需求,把握其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新的推广方案。

思考3:注重线上推广。线上购药是流行趋势,线下面对的只是周边消费群体,线上可以超越空间限制,影响面更广,更有想象空间。中小连锁在线下节日营销的同时,也要重视线上促销活动,拓展市场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