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社区店的新春“流量密码”

发布时间:2022-01-27 17:26:23作者:田颖来源:医药经济报

零售药店作为广泛分布的药品流通点,在防疫中发挥着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的作用。正值农历新年到来之际,疫情防控进入新一轮关键时刻,各大连锁、社区药店呈现何种景象?


QQ图片20220127172459.jpg


南坐标·广州


广州市越秀区,是满载浓郁广府文化的城市名片之一,其中,大东街社区地处越秀繁华地带,属于典型老龄化街区,且医疗资源丰富,这个区域的药店不仅数量庞大,类型也多样。

一条不足1公里的东川路,大参林、采芝林、广州医药大药房、叮当智慧药房、宝芝林大药房、恒金堂、苏信行大药房、华润医药商业、德诺行大药房、德胜大药房、德信行、健民医药……均在此排兵布阵。传统药店、智慧药房、DTP药房各放异彩,多元经营。


防:消杀、口罩、测温、健康码,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店内营业员较少,在四周药店大张旗鼓大促的当下,叮当智慧药房在门口拉起了一道防线,消费者必须戴好口罩、测了体温、亮出健康码后,在店门口进行咨询和购药——这个已在全国多地开设了数百家门店,并以社区为中心,为用户提供 24小时送药服务的智慧药房,主战场不在线下。

2016年开始,叮当快药自建线下智慧零售药房、药品配送系统和物流团队,转向自营模式,打造“28分钟”送药上门服务。根据其招股书,2018-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一季度,叮当快药服务供应分别录得合共1.41亿笔、2.64亿笔、4.05亿笔及1.29亿笔销售订单。线上才是叮当药房的主战场,但防疫仍不可松懈。

走访发现,为保证民众春节期间正常购药,大参林承诺24小时营业的同时,春节不放假,同时开放线上购药平台,承诺送药到家。为保障防疫安全,药店狠抓消杀工作,仓库、门店均要求每天进行多次消杀。采芝林大药房还在门口贴出《关于购买指定药品人员实名登记报告的温馨提示》,指引患者安全购药。


限:不搞一刀切,审核更严格


“四类药”能否销售、怎么销售、通过什么渠道销售,是药店关注的重点。北京市近期发布通知,在做好各项登记上报系统工作的基础上,在保证购药信息可追溯的前提下,明确药店责任:应为公众提供用药服务,不得拒售“四类药品”,充分考虑民众日常需求。广东省则在去年5月发布《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要求37类药品实名登记,目录涉及20种中成药和17种化学药,也包括儿童剂型。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以及氨咖黄敏胶囊、布洛芬等均在目录内。

笔者走访了该社区几家药店,发现各药店执行情况基本到位。大参林方面要求,实名认证且通过第三方平台药师审方,才能销售目录内药品。广东医药大药房还筹建了自己的专业平台,从审方、下单到送药,一气呵成。走访中,只有一家以中药为特色的采芝林东华西路大药房没有抗生素出售。


促:专业增强客户黏性


春节临近,各大商场都在进行节前促,“满额赠”虽是最常见方式,但也备受诟病。比如,用临效期产品做赠品、用滞销品做噱头等,效果差强人意。此时,更应在产品选择上有所考究。比如,可选秋冬滋补品中民众耳熟能详的阿胶、红参、燕窝,具有急救疗效的安宫牛黄丸等作为主推产品,既吸晴,也是考验店员专业知识的极佳机会。

“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之功效。而冬季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前两天就有一位顾客因为给家属及时服用了安宫牛黄丸,为其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今天是我们促销的第一天,买一盒,加一元钱得两盒,刚刚那位顾客又来加买了两盒。”用例子来“安利”产品,特别适合老年人,再加上价格吸引,很容易促成销售,但必须适可而止,科学推介,“轰炸”得太厉害,就会起反作用。

打折力度小的药店,又靠什么来增加客户黏性?

离广东省人民医院仅一步之遥的广州医药大药房东川路药房走的是“专业路线”。首先,药品齐备:这是一家以提供抗肿瘤药为主的DTP药房,兼顾生殖科、感染科、营养补充剂的处方药、OTC产品;其次,提前一个月备货,且根据假期特点,多储存抗肿瘤药、慢病用药以及呼吸系统用药,以确保节日期间的健康需求;再次,店内药师与平台远程药师“双审方”,完成销售闭环。    

新春佳节,各店除了堆头的摆放、门店宣传单的制作和发放有讲究外,收银台也不能忽视。契合假期特点与社区人口结构,晕车贴、救心丸、解酒药、调节脾胃药、口气清新剂被放在收银台显眼处,具有高附加值的中药材也成了收银台附近的“贵宾”。

社区是流量拦截的最佳入口,综合来看,无论是市场经营还是理念转型层面,社区药店都值得各级连锁持续深耕,那就从掌握假期流量密码开始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