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点需求”扩为“面需求” 全程服务营销价值很大

发布时间:2022-01-27 17:22:20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玲玲是K药店的店长。一次,有一位先生进店说牙痛,玲玲问询后给顾客推荐了相应产品。几天后,顾客到店向玲玲表示感谢,说用药后牙痛好了。

几个月后,这位先生又到店里,这次是因为家里小孩过敏,玲玲了解情况后又提供专业方案,并告知如何预防。

没过多久,这位顾客又来店里买老人用的钙片,也是玲玲接待的。聊天中,玲玲顺便问这位先生上回小孩过敏的情况。顾客说好了,并按照玲玲的建议,一直注意预防。顾客这次又消费了几百元,并且说:“还是你们这里好,我们家楼下就有一家药店,可是没有你们这里专业,也没有你们这里态度好,所以每次都特意到这里来。”玲玲听后向顾客表示感谢,互留了微信,告诉顾客有问题可随时咨询,也可直接在美团上下单。这位先生后来一直是玲玲的忠实“粉丝”。

  

对于零售药店来说,需要开启全程化服务营销。事实上,药店全程化服务的价值越来越大,形成这一趋势的原因有以下3个方面:

①顾客对服务的敏感度提高。对比而言,今天的消费者更在乎“感受”,比如店员的态度好不好,店员对自己尊不尊重,店员的工作效率怎么样,店员是不是足够专业等。

②传统意义上的商圈消失。以往药店商圈的范围核心商圈是500米,但是当下,O2O加上与顾客可以有多种沟通渠道(比如微信、视频互动等),3公里的顾客照样可以辐射到,还可能成为“铁粉”。

③对实体药店的价格敏感度有所降低。虽然仍有不少顾客在乎价格,但价格敏感度有所下降。

笔者认为,在这样的新情境下,药店之间服务赛道的比拼,可通过塑造长线顾客全程忠诚度来提高门店的复购率与来客数。


价值逻辑


①“点需求”转化为“面需求”   

多数药店接待的顾客往往是单个人某个点的健康需求(“点需求”),店员通过解决顾客的某个健康需求,赢得了顾客的其他到店需求(“面需求”),其他需求包括本人的其他疾病,以及其家人的健康需求。

在上面的案例中,这位先生的需求便是逐渐转为小孩与老人的需求。也就是说,玲玲通过服务构建顾客“点需求”向其本人及家人的“面需求”延伸,创造更大的顾客价值。这就是全程服务营销的本质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顾客的健康需求是多样的,对于药店人来说,要让“点需求”转化为“面需求”,考验的是其掌握的专业知识,更全面的专业知识才能真正服务好顾客及其家人。 


②亲友口碑传播  

对于顾客来说,多次购买产生的满意体验,会令其在自己的亲友圈中自发宣传药店的“好”,从而为药店带来更多顾客。


③随年龄增长的新需求螺旋  

顾客的健康需求是变化的。随着年龄增长,其本人及家人的健康需求都在发生变化。对于顾客来说,十年间,购买的药物也会有较大不同:原先也许没有慢病,而后来有了慢病需要终生服药,需要监测仪器。所以,服务好一个顾客,可以为药店带来长久的多重需求释放,而这是专业服务更长远的价值。


提升方向

   

知易行难。对于药店人来说,要落地顾客全程服务营销,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①服务态度  在巡店中,我们发现多数药店人的服务态度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包括心态的疏导、沟通技能、服务技巧等。

②专业能力  这是药店人一直以来的痛点。药店人需要持续打造专业力,要不断学习,多形式、多渠道地学习。

③顾客忠诚度  我们发现,服务越好、专业力越强的店员越忙,而能力弱者则更闲,顾客也是会选择的。店员如此,门店也是如此,连锁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也可以通过顾客忠诚度来评价一个店员、一家门店或一个连锁药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