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大品种再迎利好

发布时间:2022-01-27 17:10:13作者:张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上海市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执业管理办法》,2022年2月7日起,所有非中医类别的执业医师可以开展中医诊疗活动(在具备相应资格的前提下)。此举为基层医生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线。


中成药在医院或将放量


据PDB数据库数据,2015-2019年,中成药在国内样本医院总销售额基本维持在1500亿元上下,2017年为1599亿元,为近几年的最高值。2020年,中成药在样本医院的总销售额为1176亿元,2017-2020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2020年,中成药在样本医院的总销售额较2019年下降19.66%,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住院减少以及中药注射剂受限使用等。

2020年,在医院销售排名前20的中药大品种名单见表2,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百令胶囊和康莱特注射液居前三,销售额分别为23.36亿元、21.56亿元和18.61亿元。

上海此次新政策的出台,对中成药在医院使用具有促进作用,尤其是对使用量大、质量安全可靠的中药大品种是利好,通过考核合格的基层医生有机会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好更周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中成药集采影响更为深远


当然,对中成药大品种销售额和价格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国家和地方的中成药集采。此前,湖北省牵头19省份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最终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根据19省份联盟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26亿元。这是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本次集采,标志着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拓展到了中成药领域,对全方位推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从流传出的湖北省跨区域联盟中成药集采清单来看,根据组方和给药途径,74种药品被划分为17个同组方产品组,其中包括11个口服剂型和6个注射剂型,目录中的许多品种的注射用血栓通、百令胶囊、金水宝片等都是排名前20的中药大品种。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湖北省牵头19省份联盟中成药集采,就是要通过带量采购,解决药品购销链条中量价脱钩、竞争不规范、带金销售等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低的药价。同时也要净化行业环境,让药品回归到治病救人的本质属性。

可以预见,各地还会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采购规则,力争实现更多元目标的平衡。


QQ图片202201271710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