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度原料药行业欲扩大全球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2-01-27 15:02:41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来自印度制药行业综合门户网站Pharmabiz.com的报告称,得益于支持性基础设施建设和反倾销税的措施,印度原料药行业增长前景看好。加上印度联邦政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门帮助,将进一步推动该行业在全球市场拓展机会。


s7.jpg

建设原料药工业园


在基础设施层面,印度联邦政府已向各邦提供拨款,每个原料药工业园区最高不超过100亿卢比。这些资金将用于建设公共设施,如溶剂回收厂、蒸馏厂、电力和蒸汽装置、普通污水处理厂等。未来5年内,约有300亿卢比获批用于这一计划。

在加快国内原料药生产的总体计划下,联邦政府将合作开发三个大型原料药工业园。据悉,旁遮普邦、喜马偕尔邦、哈里亚纳邦、安得拉邦、泰米尔纳德邦、特伦甘纳邦、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都对建立原料药工业园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作为印度商务部的调查部门,印度联邦政府下属的印度工商外贸总局(DGTR)最终决定,不对产自中国的维生素C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虽然印度国内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有所提高,但从中国进口维生素C使该国产品销量下降。

DGTR指出,进口中国产品使印度维生素C相关企业在利润、现金利润和资本回报率等方面的表现明显退化。为了保护国内产业,DGTR 在其初步调查报告中曾经建议,征收每公斤3.20~3.55美元的反倾销税,但印度财政部并未接受这一建议。


进口抗生素加征反倾销税


当前,中国制药产业链“原料药-成品剂型-制药机械和包装”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医药消费国和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随着中国加快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药品全过程追溯以及优先审评审批制度等,医药监管环境进一步完善,中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将对全球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在这一大背景下,印度联邦政府考虑对环丙沙星征收反倾销税。印度制药行业对此持认可态度,认为当地有能力生产该产品,包括扑热息痛等。印度当局认为,随着原料药生产能力提高,行业声誉有望改善。支持该观点的一个重要佐证是,2021年针对印度原料药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增加了5倍,总额达到15亿美元。


印度原料药市场增速快


目前,印度对全球原料药市场的贡献约为 8%。中国的份额约为60%,其余来自意大利、德国和马来西亚。印度生产的原料药超过30%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

印度经纪机构Motilal Oswal Financial Services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2026年,印度原料药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9.6%。随着原研药和仿制药公司重点关注复杂制剂和仿制药,复杂原料药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考虑到慢性病发病率上升和创新治疗药物开发不断增加,预计在同一时间,全球原料药销售额将以约6%的CAGR值增长,届时销售额将达到2590亿美元,而在2018-2020年这一销售额的CAGR值为3.6%。

除了市场需求增加以及药物制剂对原料药来源有所选择外,中国部分原料药工厂关闭或为印度原料药公司带来更好的商机。市场研究机构RNCOS公司发布的《2022年印度原料药市场展望》指出,2016-2022年,印度国内消费市场预计将以约10%的CAGR值速度增长。这得益于“重磅炸弹”药物专利陆续到期、低成本仿制药需求增加以及新一代原料药创新。此外,老年人口、居民可支配收入、医疗保健支出增加以及慢性病发病率上升,是推动印度原料药行业增长的其他因素。


中小微企业抱团取暖


值得注意的是,原料药和关键起始材料(KSM)成本上涨对印度原料药行业产生严重影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25%~300%,燃料价格不断上涨,抑制了行业的利润率和增长速度,导致生产量下降,前景不容乐观。尽管中小微企业可获得政府提供的资金(主要是营运资金),但生产力相关激励(PLI)计划并不向MSMEs提供支持。

卡纳塔克邦药品和制药商协会(KDPMA)主席、Embiotic Labs公司董事Harish K Jain 提出了三个关键性问题。首先,投入成本上升,供应面临挑战,生产业务难以为继。在印度《药品价格管制法案》(DPCO)的框架下,制药公司提高产品价格的余地基本不存在。行业面临资金制约以及合同生产中转换成本较低的障碍。产品开发缺乏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对基本设备和专有领域(甚至用来证明概念验证的实验室规模试验)缺乏投资资源。他补充道:“在方式方法上缺乏一致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前景。”

对此,中小企业不要慌,可抱团取暖,通过获取文件管理和提交方面的指导,解决面对监管审计时的信心不足问题。


扭转原料药长期进口趋势


根据制药顾问 Kaushik Desai 的说法,生产原料药的高投入成本是导致其价格高企的一个主要因素。自 COVID-19 大流行以来,面向中国的采购一度停滞,导致药物制剂供应不足。以贷款许可的方式生产药物基本无利可图,针对在贷款许可下参与合同生产的企业,当地政府已经固化了转换成本,并且遵守污染控制规范难度较大。

印度Lake Chemicals公司总经理 Manoj Palrecha 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印度制药行业抓住机会,重新构建原料药生产能力。行业专家认为,通过战略性投资将技术注入原料药生产和中间体,印度将在今后不太长的时间里,还将是中国在该行业的最有挑战的竞争对手。

Bal Pharma公司营销副总裁 Archana Mitra 注意到,目前印度政府正在摸底印度制药行业的实力,以扭转长期进口趋势,打造有利可图的出口产品。这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苗头。太阳制药(Sun Pharma)、瑞迪博士实验室(Dr. Reddy’s)、西普拉(Cipla)、Lupin、微型实验室(Micro Labs)、Strides Arcolab、百康(Biocon)等公司都对继续投资该行业表现出兴趣。

印度RL Fine Chem公司总经理 Anjan Roy 指出,在政策和专业园区方面,当地政府还没有采取相同的措施。不过,在原料药生产中心古吉拉特邦、安得拉邦和特伦甘纳邦,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来自欧盟和美国的跨国公司与印度合作生产原料药的可能性大增。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