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年药市十大“黑马”品种

发布时间:2022-01-27 14:59:13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药市可谓“涨升一片”,涨价药材轮番登场,有的涨幅惊人,成为药市中的“黑马”。

生地:2021年生地价格屡创新高:1-5月生地价格还在13.5元(3、4、5级)上下浮动,到6月已涨至18.5元;进入下半年更是急速上扬,突破20元,跨过30元,到11月在40元上下,年末市场价50元左右。减种和自然灾害减产是生地涨价的主要原因。

泽泻:2021年,泽泻价格一路上涨:年初17元,到6月升至44元左右,9-10月小幅回调,进入11月已涨至48元。虽然年末受产新冲击价格回落至21~22元,但泽泻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21年,泽泻的种植户和经营户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酸枣仁:2021年,酸枣仁从年初的290元飙升至450元,创造了有史以来的天价行情。虽然酸枣仁涨价有减产因素,但资本的力量不可小觑。

青翘:2021年青翘价格登上历史巅峰,水煮货达到120元高位,这在一年或两年前是不敢想象的行情。分析主要原因,一是多年连续减产,二是疫情需求增加。过去的一年,凡是有货者都是赢家。

红花:2020年红花价格已创历史新高,统货价涨至155元。2021年,在云南和新疆两产区产新时出现过两次价格回调,但是,短暂的价格回落后出现了更高的价格,12月涨至185元左右。2021年,红花创造了历史天价,说明供应货源并不大,因为这么高的价位少人会去大量囤货,市场经营户多是随销随购。而一旦库存消化殆尽,即使生产恢复,短期内也会出现高价,而且高价会持续一段时间。

车前子:2021年车前子产新后价格飞速上扬,从31元飙升至70元左右,创近几年价格新高。首先从四川产地起价,而后四川药商到江西产区积极购买,短时间内拉升了价格。车前子涨价受益最大的是种植户。

沙苑子:2021年沙苑子涨价像百米短跑,一夜之间价格从43元蹿升至90元左右。突发的自然灾害是沙苑子涨价的导火索,更何况历史上有过百元以上的高价。沙苑子涨价并没有引发多大的市场影响,因为该品种市场需求不大,但小品种也有大商机。

土鳖虫:2021年土鳖虫价格也创造了历史天价,统货从45元涨至90元左右。其实,近几年土鳖虫价格一直稳中有升,从前几年的28元涨至40元左右,2021年进一步上扬。这说明养殖没有得到恢复,库存也越来越少。预计土鳖虫高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亳菊花:2021年亳菊花价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半年价格还在28元上下浮动,到8月产新未临价格已悄然升至50元左右,11月产新后价格继续高升,短时间内涨至75元左右,优质无硫货达100元的高价。多种因素造成2021年亳菊花价格屡创新高:实际栽种面积不大,加上生长期间有不少地方遭受水灾,而库存量又少。

元胡:2021年元胡产新后价格从38元飙升至55元左右,但产新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后下滑至52元上下,进入11月再次发力上扬,短时间内涨至70元左右。元胡价格涨而复落,又落而复升,说明可供货源压力不大。至于后市能否继续攀升,要看市场实际需求。

其实,2021年不少药材有过较大涨幅,只是有的还没走到终点又掉价了。比如马前子,从40元涨至170元,12月份回落至80元左右;南沙参从80元涨至110元,11月又回落至70元;金蝉花从370元涨至500元,10月又下滑至360元;郁金从24元涨至40元,10月回落至30元。

预计未来药市会有更多的“黑马”出现,比如高良姜、桔梗、牛蒡子、菟丝子、黑白胡椒、猪苓、白及、薄荷脑、猫爪草、粉防己、覆盆子、前胡、旱半夏、蛇床子、吴茱萸、蔓荆子、辽五味、人参、白芍、牡丹、胖大海、益智仁、浙贝母、黄芪、当归、党参、玉竹,射干等。这些品种利好加身,或许哪一天会奔腾而出,成为未来药市中的“黑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