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利好年”中药企业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14:58:22作者:安金蒙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年被认为是中药行业的利好年。2021年利好政策给力:年初《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发布,年末还有关于中药行业的利好政策接连颁布。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中药行业发展脉络日渐清晰,创新型中药获批数量也开始持续增加。2022年,中药企业发展将步入利好兑现阶段。

在政策利好和疫情催化之下,中药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创新动作频繁。但是,要打破业绩增长瓶颈,保持长远稳定发展态势,则亟待增强创新意识,紧跟政策、行业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布局。


QQ图片20220127145643.jpg

QQ图片20220127145654.jpg

QQ图片20220127145705.jpg

新药研发成绩斐然

中药新药注册申请及获批数量均创近5年新高

 

2022年开年,首个获批上市创新药花落中药领域。2017年至今共有17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且获批数量逐年递增,其中2021年就有9个中药新药上市,为近几年获批数量最多的一年,数量远超过去几年。获批新药中,江苏康缘药业、天士力医药、石家庄以岭药业和湖南方盛制药均有2款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为获批数量最多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在中药新药注册申请方面,申请数量创新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药注册申请数量为62件,比2020年全年27件增加了129.6%。

中药企业新药研发热情高涨,不断加码研发投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73家中药上市企业中,有13家中药上市企业研发费用超1亿元;多家企业研发费用远超去年同期,增幅翻倍,甚至数倍。


转型升级提速

两大模式大刀阔斧,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中药行业已然进入缓慢增长的成熟期,传统中药企业活下去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要想实现新一轮的突破发展,转型已经是确定的趋势。这从近年来各药企做出的动作也可以看出。而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崛起,加速了中药产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中药企业转型升级主要集中于两大模式:一是发展日用化妆品等业务板块,二是向高端仿制药、化学药或生物药领域转型。

模式一的典型企业是片仔癀。2020年,片仔癀化妆品、日化业务实现营收9.05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6亿元,虽同比下降13.9%,但毛利率却提升8%~71%,贡献12.27%的利润比例。

模式二典型企业为天士力。作为国内心血管中药的龙头企业,其向特色化药、高端生物药拓展,并聚焦中国市场容量最大、发展最快的心脑血管、消化代谢和肿瘤三大疾病领域。目前天士力通过自主研发和投资引进相结合的研发模式布局了82款在研管线产品,涵盖1类创新药40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有44个。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企业转向大健康领域,以及转变营销模式者比比皆是,但多未出成果。业内人士认为,中药企业转型,必须制定短期目标、准备筹措转型资金、制定长期的转型战略、产品战略等。此外,企业还应“坚守本职”,毕竟转型成功必须依靠主营业务的业绩增长来支撑。


营销“花式创新”

企业仍需要开发与探索新的营销模式


受政策利好,近段时间以来,中药板块可谓奏响了资本市场最强音。今年首个交易日,中药板块上涨5.24%,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榜首。

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医药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30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归母净利润1602亿元,同比增长25.3%,有近80%的公司实现了收入正增长,近67%的公司实现了扣非归母净利润正增长。从细分行业看,中药上市公司业绩正增长比例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中成药市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金额达116亿元,年增长率为5.45%。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销售额接近2400亿元,2021年上半年中成药市场迎来恢复性增长,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10.59%。

目前,中药企业“花式创新”,营销提质增效相继落地。如云南白药的混改,片仔癀推行“一核两翼”战略,同仁堂启动营销改革打造“4+2”经营模式,东阿阿胶快速推进数字化战略转型,寿仙谷推广片剂走向全国市场,济川药业合作天境生物强化儿科优势领域。

未来,企业仍需要去开发和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寻找新的终端,从等级医院到基层医院,从院内到院外,从线下到线上,自营与代理灵活发展,终端分级覆盖、层层渗透。


几点建议


①找对研发方向

其一,研发品种要有明确的理论支撑,并与实际临床需求相结合,有临床实践经验丰富且有相对清晰的目标和预期,相关领域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其二,儿童用药市场规模仅占医药行业的5%,远未饱和,或可成为突破口;其三,结合国家对创新药的重视和扶持,创新药的研发和上市或将成为一把利器。


②明确审批理念

近几年,我国中药新药的审评审批理念出现转变,更倾向于以临床需求为核心。特别需要关注两大政策指向: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中药注册分类,2021年底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药企业在大胆创新的同时,更要研究政策,严谨求证。


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国内中药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且产业链不完整,而药品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药材质量。而且,若产业链不完整,优化产业结构就会受到诸多限制,很难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