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种未入医保目录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1-27 14:48:55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些制药企业虽然有几十上百个药品文号,也有十几个产品进入了医保目录,但实打实算下来都是些“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小普药。加上生产规模小,成本相对就高,在市场上品种同质化程度高,也就没了应有的竞争力。所以,公司在品种选择时,很难将这些品种纳入主打产品。


主打产品不在医保目录


公司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未能进入医保目录,销售人员要么把它们作为大流通品种,销售量受到一定限制;要么将其归入控销品种,对接药店、诊所,尤其把个体诊所作为主要销售对象。

这些产品往往是独家品种,大多为中成药。在我国为数众多的中成药生产企业中,几乎每家中药厂都有一两个这样的产品,从建厂开始就存在于产品目录中,当时认为它们可有可无,从没想过日后会成为主打品种。

彼时,各家药厂的产量都不大,都是按计划经济生产和销售,原有的小普药足够养活公司,以至于这些独家品种都“沉睡”在产品目录里。那时,有没有进入医保目录意义不大,企业也不会花心思申请进医保。


进院前先进药店/诊所


此后,市场发生变化,小普药供大于求,自然销售出现障碍。亦或企业经营策略变化,原本做流通市场的中成药企业,考虑开拓医疗机构市场,可是能拿得出手的品种都不在国家医保目录,这是一道无法逾越的硬伤。“临时抱佛脚”,申请进入医保目录,可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不仅要花人力、物力,还要花时间。国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对制药企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但挑战很大。

那么,在没有取得医保目录资格前,这些品种怎么在市场上流通,取得应有的经济效益呢?

先不进各级医疗机构,可以做药店,做诊所,既然是独家品种,又有确切疗效,还愁没有销路、没有客户吗?归纳产品优势,制定价格和政策,寻找做控销市场的团队。中国市场那么大,只要精准地找到做产品的途径,还怕做不成市场?

随着国民消费力逐步崛起,对大健康的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尤其是那些有独特疗效的中成药,已经不存在有没有进医保的界限,纯自费的大健康产品占满了药店、诊所的柜台。中成药有没有销路,关键在于企业会不会把这些没有进入医保目录的产品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养,只要用心耕耘,产品就一定能走出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