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药品领域的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22-01-24 16:15:14作者:孟令全来源:医药经济报

早在2017年,国内医药健康类大平台就开展了区块链项目,当时将常州市作为试点城市,欲将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相结合,利用区块链的特性,实现医疗数据共享,并采用现代化且安全可靠的新兴方式,解决医疗信息中的信息孤岛问题。

基于采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征、监控药品的流动以及保证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考虑,除了区块链用于医疗信息当中的电子病历数据、个人健康数据、临床科研数据等共享应用之外,区块链技术在药品溯源方面的应用也开展起来。当然,该技术本身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对于数据的处理速度、资源使用效能是突破的重点。

作为特殊商品的药品,其生产、运输、保存、销售等系列环节都是公众迫切想要了解的,政策监管层面也不断改革创新。而药品的生产、运输以及销售过程环节众多,涉及数据信息密集,一旦信息不够透明,当药品信息的存在对于某一方产生损害,就容易出信息被篡改却难以追查修改的源头;或信息去路不明,事后发生药品安全问题,难以查明哪一环节出现问题。

区块链所具有的特征,使其可以很好地满足药品监管体系的需要,尤其是区块链的共识机制。

共识机制需要在不同区块节点上达成一致,但区块链的分布式结构使得单独一个区块无法影响整个系统。如果通过多方的数据信息,能够在区块链节点达成一致,即表明数据信息的可信度非常高,从而更加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公众对于药品的数据信息也更为信赖。


四大模块


笔者以为,如果要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药品监管系统,主要可分为四大模块。


1.证书准入模块

该模块的技术核心是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每一个区块的权限和信息都是相同的,证书准入模块建立的目的是管理用户和方便国家对于药品的监管。该部分由主管部门全权掌控、实时监控。所有参与药品供应链的企业或个人,都需要向有关部门申请资质证书,获取相关资质以及代码。有了资质证书,才能在系统里上传数据,从而参与到药品供应链之中。

此举可以避免部分不合法公司的药品流入市场。申请资质之后,需将药品的生产研发、运输、存储以及销售的实时数据都上传到系统,避免药品在流通中被替换或产生其他问题。

由于区块链对于账户私有信息的加密,各用户之间无法通过代码获取身份信息。证书准入模块由主管部门主导是最好的,这样可以更好地掌握药品信息,就算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国家机关可以依据证书资质代码数据找到相对应的用户,从而追溯到问题源头。

现在,药品包装上都有条形码、代码等数据信息,各个用户对于生产或者销售的每一批次药品的数据信息进行详细录入,确保每一批次药品的数据信息真实有效,且不存在安全隐患。


2.查询反馈模块

该模块主要服务于消费者。主管部门可以设计一款软件,作为数据查询接入口。消费者根据药品上的信息入口,通过该软件查询药品数据信息。

例如生产、运输、存储等信息,确保药品的安全有效性等。一旦药品存在其他问题,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该软件反馈信息,后台工作人员通过该系统查询药品生产、运输以及存储等各环节,及时查询,以便确认问题来源,从而在更短的时间内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同批次产品出现问题流到消费者手中,有效避免衍变成更为严重的药品安全事故。


3.安全检测模块

安全检测模块的作用主要是检测系统中的异常波动,从而更好地保证系统顺利运行。该模块可以很好地检测系统,防止网络病毒和不法分子入侵。


4.基础模块

主要服务于其他模块,是所有模块运行的基础,对药品的生产、运输以及存储进行更好地监管,对问题药品进行追溯、查明根源,从而进行更准确的问责。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可以更便捷地了解到药品的相关信息,增加监管透明性。


非技术层面思考


时代在飞速发展、不断进步,区块链技术还存在许多“未解决”,包括技术性与非技术性两个层面。

技术性方面,比如区块链的交易速度和资源的消耗以及它的系统安全问题等。只有不断改善,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非技术性的思考,则至少包括三方面。

1.数据信息

区块链数据信息的不可篡改性,确保系统内数据信息的真实有效及安全性,但信息的录入由相关人员完成,如果某些信息影响到部分人利益,有可能存在录入信息被篡改的情况。这就需要多方努力,联合监控,对药品信息的状态进行实时把控,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2.相关法律

区块链的快速崛起势必带来一些影响,需要国家层面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相关制度,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3.实时监控

由于药品供应链涉及多方人员参与,即使在药品出厂阶段,主管部门进行了抽检,流通过程中依然可能会因为其他原因导致药品质量发生变化。除了在药品的生产包装阶段,在其他重点环节也要对药品质量进行检测。部分特殊药品可能会在存储或运输途中造成质量变化,建议设置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并将数据上传,实时监控药品质量,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