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精兵简政 不落下一名员工

发布时间:2022-01-17 15:58:12作者:秦和来源:医药经济报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宋江百般滋味在心头,国家集采、医保谈判、合规营销等政策推进如火如荼,医药行业逐渐风清气正。水浒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及时调整方向,总算有惊无险。产品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指望一两个产品赚得盆满钵满是不可能了。唯一的出路是,对内节约挖潜,提高经营能力。

想到这,宋江不禁皱起眉头。去年公司有几个产品进入集采,今明两年还有几个产品将被纳入,需要学术推广的产品大大减少,销售队伍明显人浮于事。然而,裁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部分销售人员都曾为企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绝不能一裁了之,必须对他们的未来负责。为此,宋江冥思苦想了几天,终于琢磨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这天,各大事业部接到一则通知,大意是:由于政策和市场变化,水浒公司的销售模式必须转型,精兵简政。公司将对销售人员进行摸底,结合过去的成绩和个人意愿,进行调整。被精简下的人员集中培训,根据学习情况安排转岗,充实到生产、后勤等单位;不愿意转岗的,也将妥善安置。不愿意留下的可以辞职,公司将按国家政策给予补偿。

接到通知后,销售人员想法各异。业绩好的业务人员都有不错的人脉资源,业务也驾轻就熟,都愿意留下继续为企业出力;业绩落后的业务员换到新的工作岗位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相当一部分业务人员本就“身在曹营心在汉”,正好借机另谋高就。

几天后,调整方案摆到了戴宗的办公桌上。戴宗浏览后觉得欠妥,如果只按业绩决定去留,留下的大部分是年龄偏大的业务员,因为他们入行早,占了好市场。一些有干劲没有机会的年轻人被淘汰实在可惜,未来销售队伍岂不是青黄不接?

他心急火燎地找到宋江,宋江却胸有成竹:“不用担心。”看着满脸狐疑的戴宗,宋江在名单上划了一部分人的名字:“这些人虽然现在暂时离开了销售岗位,但经过学习和基层生产一线的锻炼,会更加认同企业文化,迸发出更大的潜力。”戴宗看了看宋江划出的人员名单,确实都是将来的可造之材,似乎有所领悟,不禁佩服宋江的深谋远虑。

元旦后,销售人员基本确定,60%留在原岗位,30%去了水浒学校学习,只有10%离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