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潜在重磅安眠药 daridorexant获批

发布时间:2022-01-17 15:54:37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10日,FDA批准了瑞士Idorsia生物技术公司的首个药物用于治疗成人失眠,商品名为Quviviq,通用名为daridorexant(达利多雷生)。这个双重增食欲素受体拮抗剂(DORA)在获得批准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不少积极的后期试验结果,两种批准剂量(25mg和50mg)在两个关键试验的不同阶段的多导睡眠描记图和自我报告的总睡眠方面都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改善。

安全性方面,标签反映出该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痛和疲劳。分析人士指出,“没有加框粗体字或成瘾性安全警告”,较高的剂量并没有明显的风险。

但Quviviq不太可能立即在市场上引起轰动。Idorsia公司表示,该药要到5月才会上市,因为美国缉毒署必须将其列为受管制物质。分析师认为,前几个月该药的销售将不温不火。

投资机构Jefferies分析师认为:“尽管该药标签可能是FDA给予的‘最佳案例’,但我们仍然看到商业执行风险,该产品的推出可能会很慢,而且短期内不会带来财务上的好处。”但同时,该机构分析师们预测,Quviviq峰值销售额可能达到10亿美元。

之前的两个DORA药物上市后都面临困难。默沙东的Belsomra(suvorexant,苏沃雷生)于2014年获上市批准,但被要求贴上关于次日残留效应、滥用可能性以及其他安全风险的警告标签。卫材的Dayvigo(lemborexant,莱博雷生)于2019年12月获得FDA上市批准并于次年推出,但标签也需要带有类似警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