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补缺式合作 有多大赢面

发布时间:2022-01-17 15:47:20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两家知名中药企业牵手合作,康恩贝与康臣药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股权、营销、研发、资产和业务等方面,开展与直接并购、授权交易不同的新型合作。目前看来,这一模式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例如最终谁来承担责任、利益分配、风险如何规避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聚焦主业又切入新领域   

康恩贝和康臣药业都是知名中药企业。在营销合作方面,康恩贝拟将旗下企业拥有的相关专科领域的品种(包括独家创新医保中药品种)在中国境内医院端市场的销售权委托给康臣药业集团的销售团队;康臣药业愿意就其旗下的OTC产品(包括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OTC产品)在品牌与营销方面与康恩贝开展全面合作。

研发合作方面,康恩贝将择机将现有和在研的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病等项目及相关权益转让给康臣药业集团;康臣药业将择机将其现有和在研的属于康恩贝核心优势领域的项目与相关权益转让给康恩贝。

不难看出,康恩贝和康臣药业将着力推进肾病治疗领域合作。康恩贝的前列康是国内专业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纯花粉制剂,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而泌尿领域是康臣药业的优势,其肾病系列主导产品尿毒清颗粒是国内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现代中成药。米内网数据显示,尿毒清颗粒2020年在国内药品终端的销售规模达16.93亿元,稳居肾病口服中成药市场榜首。

对于这项合作,凯因科技独立董事杜臣认为:“康恩贝和康臣的合作非常典型,一是保持了两家药企各自独立的治理结构和经营体系,不像并购那样涉及人员变动、政策和文化的颠覆性变化从而带来长时间的不稳定。这种合作将风险控制在各自的范围内,不会波及另一家企业。二是各自发挥所长,实现聚焦和回归,不擅长的业务交由另一方做,自己回归主业,同时又能切入不熟悉的领域,为未来发展布局。三是双方也将开展股权合作,为未来留有足够的合作空间,实现双赢。四是双方合资设立创新研发机构、(数字化)营销平台,也是为了规避风险,研发风险高、投资大、周期长,一家企业做确实风险较大。”

如何控制合作风险

过去业内公认的药企三项战略包括聚焦、差异化、低成本,在新环境下还需要加上合作、跨界。康恩贝和康臣的合作想要落到实处产生好的结果,还需要关注责任、利益、风险等方面。

针对风险规避问题,杜臣提出三大关键:“第一,要构建常态化且有足够弹性的沟通和执行机制,形成共识,以免各自为政,决策迟缓,耽误机会。第二,法律和风险的界定和界限必须用合同或协议固定下来,且具有可操作性。第三,具体的流程、标准需渗透到执行层,否则容易出现执行矛盾。做好这三条,风险应该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未来这种合作可能会越来越多,与并购并行,多家企业可能会合作建立新研发机构,不过这种风险更难把控。”

近年来,康恩贝受王牌产品退市、投资失利等影响,业绩大幅下滑,接连宣布挂牌转让贵州拜特公司100%股权、迪耳药业25%股权、珍视明公司42%的股权,此次和康臣药业的战略合作或是其摆脱困境的又一举措。

康恩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处置低效资产、回笼资金,有利于企业聚焦主业、集中资源发展中药大健康产业,并用于中药健康产业的研发创新和并购。同时,企业积极布局非处方药和健康消费品的自我保健产品业务,该业务已替代处方药业务,成为销售比重最大、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康恩贝的问题实际上是逐步积累的结果,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战略调整方向正确,通过不断积累,聚焦专业化和合作,相信业绩会慢慢改善。“中药、化药、生物药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近年来,中药得到国家大力支持,中药企业要想得到较好发展,还是要回归,抓住自身长处。像同仁堂,一直坚持地道药材,工艺变更也很慎重,产品销售稳健。创新也是一条路,现在很多中药企业积极布局创新,相信会有企业获得成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