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巨头全力应对“专利悬崖”

发布时间:2022-01-17 15:41:11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大型生物制药公司而言,“重磅炸弹”级产品为其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后续也得面临“专利悬崖”的挑战,能否处理好该问题将决定公司未来的发展。

在美国和欧洲的19家大型生物制药公司中,百时美施贵宝(BMS)、安进和辉瑞3家公司2025年的大部分收入支柱产品都将面临仿制药或生物类似药的竞争,“专利悬崖”将导致相关产品的收入迅速下降。

到2030年,BMS、安进和辉瑞很可能会被仿制药蚕食其2025年总收入预测值的47%、29%和28%。对此,相关企业已开始未雨绸缪。

BMS:推新品弥补

据预测,2025年BMS收入的66%将来自2021-2030年间面临“专利悬崖”的药物。最值得注意的是,其与辉瑞合作开发的抗凝药Eliquis(阿哌沙班)、PD-1抑制剂Opdivo(纳武利尤单抗)和收购新基获得的血癌药物Revlimid(来那度胺)将占据最大份额。

有分析称,Eliquis和Revlimid这两种小分子药物在2025-2030年间将损失超过80%的收入。其中Revlimid的收入损失为39亿美元,Eliquis的收入损失约为115亿美元。至于将于2028年在美国面临“专利悬崖”的Opdivo,56%的生物类似药市场侵蚀,意味着到2030年其将减少39亿美元的收入。根据BMS的预测,2020-2025年间由Revlimid专利到期导致的损失约为120亿~140亿美元,该药专利将于2022年到期。

为了填补销售损失,BMS计划推出几款新产品,这些产品2029年总销售额预计将超过250亿美元。其中包括贫血药物Rebrozyl、心脏药物mavacamten、用于炎症性疾病的TYK2抑制剂deucvacitinib和LAT-3免疫肿瘤药物relatlimab等。

辉瑞:现金充裕并购火力强

到2030年,辉瑞将有11款重要药物失去专利保护。除了与BMS合作的Eliquis,另一款重磅产品是乳腺癌药物Ibrance(哌柏西利)。这两种药物预计将占辉瑞2025年收入的23%,而到2030年,Eliquis与Ibrance的收入预计将下降77%,分别损失61亿美元和48亿美元。

此外,辉瑞与安斯泰来合作开发的前列腺癌药物Xtandi(恩扎鲁胺)在美国将于2027年失去专利保护,其2025-2030年间收入将迅速损失87%,即15亿美元。“重磅炸弹”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疗法Vyndaqel/Vyndamax(氯苯唑酸)在此期间将损失27亿美元,另外18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将来自JAK抑制剂Xeljanz(托法替布)。

对于辉瑞而言,幸运的是其从销售新冠产品上获得了巨额收入,再加上其计划分拆与葛兰素史克的消费者健康合资企业,从中获得的现金,可以给予该公司更大的并购火力,以加强其产品线建设。

辉瑞已经在交易方面有所行动。该公司将以67亿美元收购Arena制药,以获取一种正在开发用于多种炎症疾病的S1P调节剂etrasimod。这是2021年夏季斥资约22.6亿美元收购Trillium公司之后,辉瑞出手的更大规模的收购行动,估计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安进:积极交易补强

安进有9款产品在2021-2030年间面临专利到期。其中,TNF阻滞剂Enbrel(依那西普)、骨科用药Prolia/Xgeva(地舒单抗)和炎症疾病疗法Otezla(阿普米司特)占公司2025年总收入预测值的41%。

据预测,Otezla可能会在2025-2030年间损失81%的收入,即近27亿美元。在此期间,Enbrel和Prolia/Xgeva还需要承受超过50%的收入损失,分别达16亿美元和29亿美元。

几款关键产品面临激烈竞争的同时,安进的产品线也缺乏活力。为了扭转局势,其需要积极进行交易以获得产品线的补强。

2021年,安进进行了几次小规模交易。例如其以19亿美元收购了Five Prime Therapeutics,获取了一种处于Ⅲ期临床的抗FGFR2b抗癌药物bemarituzumab。安进还向Teneobio预付了9亿美元,后者拥有双特异性和多特异性抗体技术项目。此外,安进预付了5500万美元,获得了Rodeo Therapeutics处于临床前阶段的15-羟基前列腺素脱氢酶(15-PGDH)调节剂,该药在炎症性疾病方面具有极大潜力。

渤健  被卷入收购流言  

2021年最后几天,有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集团正在谈判以4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渤健。尽管三星集团随后对此予以否认,但渤健的发展前景仍然充满挑战。

作为畅销药榜上的常客,口服多发性硬化症产品Tecfidera(富马酸二甲酯)在2020年为渤健带来了39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降12%),占该公司总收入的36.5%。而该产品正面临仿制药的侵袭,2021年前9个月,Tecfidera的全球销售额下降了54%,至14.7亿美元。渤健的脊髓性肌萎缩症重磅产品Spinraza(诺西那生钠)销售额虽然在2020年达到了20.52亿美元,但也出现轻微下滑。

该公司期望通过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helm为其业绩提供动力,但目前该药物面临着安全性争议和药品支付方的疑虑,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Aduhelm仅产生了30万美元收入,远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渤健正准备裁员,作为5亿美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此外,其还将Aduhelm的价格降低一半,以刺激销售。

渤健现有上市产品销售增长缺乏动力,研发管线也无亮点,尽管2020年134.4亿美元的收入足以使其成为全球前20名的制药公司,但在重重挑战之下,其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还是选择被收购,尚待观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