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 安“心”迈步从头越

发布时间:2022-01-17 15:39:22作者:远征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海和黄药业荣获“2021年度心血管公益企业银奖”称号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均处于上升态势,防控工作日益严峻。为了切实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2015年12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的倡议下,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成立,围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控、产、学、研”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其中,胸痛中心作为提升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抓手,是联盟乃至我国心血管防治事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7年,胸痛中心总部成立并启动“加速推进中国胸痛中心系统化建设”项目,联合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以及以上海和黄药业为代表的制药企业等力量并肩携手,推动我国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进入“快车道”,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100余家胸痛中心启动建设,2096家通过认证。

2017-2021年,上海和黄药业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首个五年战略合作期间,累计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在全国29个省市区域,支持1500余家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对我国的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工作做出了贡献。2021年12月18日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期间,中国心血管年度公益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鉴于对心血管公益事业发展特别是对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的支持及贡献,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心血管公益企业银奖”,这也是该五年战略合作期间第5次获得相关荣誉。此外,上海和黄药业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2022-2026第2个五年战略合作已经启动,将继续为我国心血管防治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7-2021首个五年战略合作:携手并进,共筑“心”长城

2017年5月27日,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签署了“铸就心的长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2021首个五年战略合作启动。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副主席霍勇教授、秘书长方唯一教授、执行秘书长曾文明、上海和黄药业总裁周俊杰以及副总裁胡耀钧共同出席签署仪式。

与胸痛中心开展志愿者合作:合作启动后,上海和黄药业员工积极响应联盟号召,踊跃加入胸痛中心志愿者队伍。同时,上海和黄药业邀请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专家对志愿者进行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要求、志愿者职责及工作要求等进行培训。在短期内,经信息采集及在线培训考试,公司近千名员工成为合格的“中国心血管健康志愿者”,胸痛中心志愿者队伍初步建立。截至2021年12月,上海和黄药业志愿者共服务1500余家胸痛中心及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医院,服务人次累计逾3万次。

协助胸痛中心开展宣传及学术交流互动:2017-2021年,上海和黄药业开展省级及地市级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规范化培训会超过50场;胸痛中心到点指导近130场,通过组织胸痛中心认证专家前往县市级正在筹建胸痛中心的医院进行胸痛流程指导,胸痛中心规范化培训,提高其对胸痛中心建设的认识,加快中心建设进程。此外,利用网络开展医院在线培训会等对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给予指导和支持。

除培训活动外,上海和黄药业还组织了7场胸痛中心县域院长会,通过组织院长培训及主办医院胸痛中心参访,提升各医院的综合能力,并推动医院的胸痛中心建设和医联体医共体单位救治单元的建设。

2020年4月,胸痛中心总部在继续推进胸痛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开始推进胸痛救治单元(乡镇救治点)的建设,发布《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实施方案》。上海和黄药业积极参与,配合国家分级诊疗政策,支持帮助推进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至今已开展60余场救治单元培训会。

2021年11月,胸痛中心总部发布《胸痛中心全域模式建设指导方案》,完善以“胸痛中心-胸痛救治单元-乡村胸痛救治点”的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建立和优化预防筛查及慢病管理体系。上海和黄药业快速响应,已率先参与并支持湖南省衡阳市胸痛中心“全市模式”的启动及开展。

砥砺前行,荣誉满满:鉴于长久以来在我国胸痛中心建设及认证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上海和黄药业连续5年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17年度中国心血管公益企业金奖、2018年度胸痛中心建设杰出贡献奖、2019年度胸痛中心建设优秀合作伙伴、2020年度胸痛中心建设杰出贡献奖以及2021年度心血管公益企业银奖。

2022-2026第2个五年战略合作:披荆斩棘,未来可期

2017-2021年,不懈的努力换来累累硕果,未来依然大有可为。目前,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2022-2026第2个五年战略合作已经启动,将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心血管健康事业发展,提高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本次合作包括胸痛中心、心脏康复中心建设以及中西医结合真实世界研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预计将通过第2个五年战略合作,协助医院通过中国胸痛中心5000家、救治单元10000家和康复中心1000家的认证,共同推动我国心血管诊疗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经过“从上至下”的不懈努力,我国胸痛中心建设已取得了丰硕成果,胸痛中心建设方向已经从“增加数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将通过汇聚各级医疗机构胸痛中心,着力打造心血管疾病“急危重症救治体系”“预防筛查体系”“慢性疾病管理体系”三个管理体系,从而实现心血管疾病“防、救、治、管、康”的有机结合和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合作单位,上海和黄药业也将继续大力支持胸痛中心的宣传及学术交流活动、冠心病健康宣教以及胸痛中心志愿者合作等活动,积极做出相关贡献。

小结

胸痛中心是建立“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统一战线”的重要抓手,5100余家胸痛中心的建设,凝聚了各级政府部门、医疗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此次上海和黄药业获得“2021年度心血管公益企业银奖”,是对所有和黄人的认可及感谢。作为一家始终坚持“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上海和黄药业对于核心产品麝香保心丸的发展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2021年麝香保心丸历时十年的MUST研究结果荣登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走出了属于我国中医药的循证之路。  

相信未来上海和黄药业将继续与我国心血管领域专家学者携手并进,建立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统一战线,早日实现中国心血管事件的拐点下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