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三季度安徽两品一械 投诉咨询1514件

发布时间:2022-01-17 12:27:30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2021年第三季度,安徽省共收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咨询建议1514件,其中投诉901件,举报420件,咨询建议193件。

化妆品类投诉举报同比增24%

从投诉举报接收渠道看,电话占比最高,达33.31%;其次是互联网平台21.95%、App占21.12%,微信小程序占16.96%。

从投诉举报类型看,药品类最多,为884件,占总接收量的58.39%;其次是化妆品类401件、医疗器械类229件,依次占比为26.49%、15.13%。2021年三季度化妆品类的投诉举报数量增幅较大,较上季度增加24.15%。

从投诉举报内容来看,药品类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的是药店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销售超过保质期的药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问题;化妆品类主要反映的是销售未取得备案凭证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销售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和生产厂家名称及厂址、虚假宣传以及销售假冒伪劣的化妆品等问题;医疗器械类主要反映的是生产、经营不合格医疗器械和无《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经营二、三类医疗器械等问题。

畅通渠道、快速受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安徽各地多次接到关于非法经营、使用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的投诉举报。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案件查处工作的开展,确保群众用械安全,安徽省药监局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受理处置,积极宣传引导。

一是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缩短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回复时限,促进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工作的社会共治共建。

二是及时汇总分析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的投诉举报,梳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问题,形成分析报告,提出有效建议。

三是提升队伍专业素质,通过开展培训、及时分享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的形式,提升投诉举报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以进一步提高投诉举报工作的服务水平。

(肖牧原 杨成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