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支付改革在提速中落地

发布时间:2022-01-10 17:17:22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支付改革全面提速。2020年6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细分组方案(1.0版)的通知》;10月,《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挂网;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共计71个城市。前不久,《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医保发〔2021〕48号)出台,《DRG/DIP付费示范点名单的通知》随后也挂网,政策层面环环相扣。而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顺利落地,笔者以为有两点很重要。

一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兼顾合理性、灵活性和医患满意度。医保支付的合理性和灵活性,与满意度构成因果关系。

医保支付越合理,医患满意度越高(医患属于利益共同体,双方的共同意愿和期许,就是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性价比,或者说就是降费提质增效)。当然,满意度是相对的,并非绝对的,毕竟医疗资源有限。而医保支付的灵活性,一定程度上就是合理性,这是因为疾病是复杂的,患者也有个体差异,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果医保支付“一刀切”,势必对某些患者不公。笔者注意到,医保支付改革如DIP,已考虑到这个问题,包括年龄特征、病情的严重程度、危重症、疑难杂症等,会增加其支付的灵活性。

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分值的合理性至关重要,尤其是应兼顾和反映医务人员的劳务成本。让病种分值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会激励医务人员努力提升临床技能,积极管控临床风险,确保医疗质量稳定,且医护人员也更愿意为手术承担风险。所以说,将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纳入病种分值,更具合理性。

医疗服务和医保服务也具备高度专业性,需要医保、医患、政府等多方沟通与协商,确保医保支付改革兼具合理性、灵活性和满意度。

二是强化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临床路径管理意识及其执行能力。医保支付改革让医院和医务人员更有成本意识,但与此同时,他们还要有质量意识,让医务人员既有成本意识又有质量意识,管控好全程医疗服务的所有质量环节和成本环节,就必须引入临床路径。

因此,全面引入临床路径并实现对门急诊、住院诊疗以及所有病种的全覆盖,是落实医保支付改革的关键,也是在启动医保支付改革之后,医院和医务人员实现降费提质增效的最有效手段。当务之急,是为各级医务人员提供临床路径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并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如果医保支付改革、医院绩效考核、财政拨款和市场监督都是基于临床路径的成本核算和质量评价,势必倒逼医方更加重视临床路径管理,严格按照临床路径办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