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骨折后 到底能不能立即补钙?

发布时间:2022-01-07 15:56:05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107155428.jpg

“大夫,我骨折刚做了手术,喝骨头汤能补钙吗?还需不需要吃钙片补钙?”这是不少骨折患者共有的问题。按照传统思想,吃啥补啥,骨折后元气大伤,肯定要喝点骨头汤补补钙,才能加快愈合。但真的是这样吗?

一般骨折后能不能立即补钙

对于年轻人因外伤导致的骨折,在骨折发生早期,骨骼组织及周围血管会因破裂形成血肿,并且骨折端的骨细胞会发生坏死,骨折部位释放出大量游离钙盐。此时患者因为卧床活动减少,喝水和排尿次数减少,肾小管重吸收钙也会增加,反而引起血钙增高。

在这时候大量补钙,容易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早期摄入过量的钙,还会导致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多,让有机质和无机质比例失调。

这个过程持续约2~3周,这时候只要保证正常饮食就行。不建议喝骨头汤补钙,因为骨头含有的钙是磷酸钙盐,即使加热也不会融到汤里,而且骨头汤的奶白色并不是钙,而是脂肪。骨折患者喝多了,加上长期卧床,反而容易增加高血脂、肥胖等风险。

直接吃肉骨头也无法补充骨胶原,受损伤后,骨的再生需要骨膜、骨髓在骨胶原增加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但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与其喝骨头汤、吃肉骨头,不如均衡饮食,吃点瘦肉、鸡肉、鱼虾、蔬菜或者牛奶等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来促进伤口愈合和骨痂形成。

骨质疏松性骨折能不能立即补钙

有些骨折的发生原因是骨质疏松、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强度降低,此时受到轻微的暴力就会发生骨折。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适量补充钙,减缓骨量丢失,改善骨矿化。但是也不能过多,否则会增加肾脏和心脏的负担。

骨折发生后如何补钙

骨折后不能只补充钙,还需要搭配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对于骨质疏松性骨折,钙的推荐补充剂量为每天1000毫克,维生素D的推荐补充剂量为每天800IU。服用补充剂之后,还要确定和食物一起摄入的钙的总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食物中钙的含量过高,会增加骨折患者发生尿结石的风险。在补钙的同时,还应该监测血清维生素D3、血钙、尿钙等指标。

结论

骨折术后什么时候补钙、补多少,应该根据骨折类型来判断,而且无论什么类型,单日摄入的钙都不应该超过2000毫克。

QQ图片2022010715545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