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防疫时期三招留住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15:45:43作者:辣妞来源:医药经济报

持续了近两年的疫情考验仍在继续,药店如何维护客情,在疫情反复之下如何与消费者共度时艰,是医药零售行业社会责任感的良好体现。

2021年12月下旬,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暂停“四类”药品网络销售的通告》,要求全市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自当年12月24日零时起,立即暂停在互联网(包括天猫、京东、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及自建网站、APP小程序等)销售“四类”(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药品,直至疫情警报解除。实际上,海南省内药店也坚持落实针对病因不明自行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的人群,全面实行零售药店实名登记并及时报送信息的制度。

制度执行力度有待提升

笔者先后走访了当地不同地段的几家连锁门店。一些药店门口的醒目位置上张贴着“关于销售发热类药品登记的通知”。走进其中一家发现,店员还按规定要求每一位进店的人员佩戴口罩。在另一家药店的收银台旁,聚集了几个买单的顾客,但很难保持“一米线”的距离等候。好在,在走访的几家药店中,店员都能主动要求顾客出示健康码,店门入口处普遍摆放着测量体温的工具和相关信息登记表,也多在使用。

在A药店,笔者提出需要购买中药清热解毒的药品,一名店员询问笔者是给何人购买,是否有感冒发热的症状。当笔者告之只是因为“吃火锅上火”想单纯给喉咙降降火时,店员就积极推荐了药品,忽略了提醒消费者需要实名购买。

在另一家B药店,笔者提出购买咳嗽药,店员表示必须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甚至苛刻到“有核酸检测证明”都不行。这时,一旁听到我们对话的男性顾客说:“你都有核酸证明了,还不如直接在医院挂个号取药,现在医院的药价比药店还便宜呢,何必多此一举?”显然,他自己已经是一肚子的怨气。他继续说:“你们就卖给我得了呗,孩子突然感冒,况且也是孩子经常吃的。”并提高了声调。

“谁都不行,这是规定,购买感冒药必须出示身份证。”店员摸着登记表,语气依旧坚定。男顾客抱怨了几句,拂袖而去。

“可是学龄前的儿童一般都不够年限办理身份证啊。”笔者上前询问,“是否可以用家长的身份证实名登记?”说罢,店员却并不理笔者,放下手中的登记表,去招呼另一位进店的顾客了。粗略扫了一眼,顾客自行登记的信息多半字迹潦草,确认上面的信息是有难度的。

走访中,多数药店能够引导员工对疫情保持警惕,门店张贴“抗疫“宣传画,对进店消费的顾客进行各种防护指导,日常对门店进行消毒,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

创新打法找出路

实体店如何在保证店铺和顾客安全的情况下,在严格的疫情管控中努力做到顾客不减、销量稳中有升?调整推广模式,用方便快捷吸引顾客是必要的操作方式之一。

“刚刚下架了“四类药”,美团、饿了么单量直接下滑40%,太难了,但疫情防控是大事,必须配合和遵守。”对于笔者的购药询问,C药店的老板有种“被打掉牙还得往肚子里吞”的感觉,这家隐匿于大型社区十几年的单体药店,下架的“四类药”确实是他们的门店普遍销量最多的种类。

小陈(化名)是C单体药店的老板,他曾骄傲地在自媒体撰文,没想到自己一个小药店也有能力拼过大连锁。据他介绍,在2021年行情好的几个月,该店从美团上可以接到5000多订单,在饿了么平台也有近2000订单。虽说很多订单是门店“主动”亏配送费的,但是随着疫情期间加入电商的同行越来越多,为了竞争必须出击线上。“虽说利润少,好在线上的顾客消费习惯被培养起来了,有些人还会经常跑来线下专门找我们买。”他的言语里喜忧参半,但依旧觉得试着加入电商,的确比之前的客流量大了许多。

笔者下意识地拿起手机搜索了一下,在“药师帮”“药京采”“1药城”“美团”等购物网站上,均能看到当地C药店的身影。

“虽然这几类药品暂时下架了,但是我们会继续做好顾客的安抚工作,困难是暂时的,只要能活下来,我就还有拼搏的底气。”C药店老板表示,线上购物平台的开通,拓宽了一些销售路子,增加了获客数量和经营收入。

其他几家走访的药店,也在特殊时期忙不迭地做着线上线下互动,希望能使门店华丽转身。

比如,有的门店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针对一些固定的优质会员,还制定了享受网上购药同等价格的优惠;有的门店坚持做好线上社群,通过购物群聚集起消费者,实现即时社群推广;有的门店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免费公益活动,定期为小区单元清洁消杀等。

“能看到你们还在营业,我就安心多了。”某店长向笔者展示了社群顾客留言的截图,一脸欣慰的样子。反复的疫情、变种的病毒,只有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用心为顾客提供服务,才有可能在市场洪流中生存下来。

触网三思后行

1.做好功能细分  线上购物网站的功能设计关乎实体药店的整体形象,能否让顾客在繁杂的目录中快速便捷地搜索到所需药品,是线上“优质必备服务“的基本体现。同时,应随时关注同一第三方购药网站中,周边月销量订单数量大的门店,分析其在购物榜单中销售排行靠前的品种。当然,不包括个别大打“价格战”冲刺销量的情况。之后,结合门店日常销售大数据,将该品种适当增加库存。

2.定期策划活动  如今,免配送费已是彼此心照不宣的揽客做法,线上药店也是门店的一种经营形式,与线下一样需要不时推出促销活动,以提升门店的宣传度与顾客的黏度,这就涉及到能否快速为门店引流。

线上相比线下,更能直观地方便顾客实时比价。这时,就需要门店加大对常用药品促销的投入力度,也就意味着需要牺牲一定的利润。除了“价格战”,底价秒杀也能使顾客在爱好“撸羊毛”的同时,间接提升其他品种的销量,并养成定期关注门店信息的习惯。

3.售后跟踪服务  线上购物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药店作为其中的一个行业,要将线下的优质服务尽可能在线上用心体现,而不是简单追求“一锤子买卖”。比如,可以在每单配送的药品里随附赠送一张健康卡片,里面记录该名患者的个人用药信息、服药期间的温馨提示等。不需要额外增加成本,也能在瞬间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没准儿在收到来自药店的问候后,瞬间获得的好评,就是对药店最有力的宣传。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正在路上。面对疫情,我们褪去了当初面对它的恐慌,多了自信和从容。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只要药店积极开展经营,主动作为,创新推广思路,便能收获希望,重回正常经营轨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