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常态化防疫,中小连锁生存有道

发布时间:2022-01-07 15:45:10作者:艾叶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近期国内外的防疫形势来看,依然不能小觑,防疫必须继续常态化推进。笔者所在的中小连锁药店地处山东中西部,在防疫常态化的要求下,天天消毒、要求顾客进店戴口罩、测温、感冒发烧药登记、每天及时上报信息……步骤缺一不可,这样的工作流程已经执行超过一年半。

作为服务大众健康的药店,一方面要服从大局,按照主管部门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疫情确实给药店带来不小的冲击,感冒发烧类药物禁售限售,药店收入受到影响,各种防控措施,也需要付出比日常更多的人力物力。好在一年多下来,公司各门店“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纷纷出招应对新局势。

消减顾客不理解情绪

社区药店顾客多为老年人,大部分都能理解防疫大局下的门店举措,但小部分人会我行我素。曾有消费者不戴口罩直接进店,还大声叫喊:“我是某某,谁谁都不怕,还怕病毒?”当时在门店造成不小的风波。

对于少数不听劝的消费者,药店既不能生硬拒绝,也不能简单拒之门外,毕竟顾客就是衣食父母。但也不能放任不良行为,否则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严重者甚至关停。只有在服务上多下功夫,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照顾好顾客的情绪。

首先,在门口张贴主管部门公告,特别标明进店消费要求,柜台前也用大字提示消费者戴上口罩,加深他们的印象;店内循环播放语音提示。特别是有些老年人记性不太好,只有多看,才能记得住,才会有意识地戴口罩,主动检码、测温、登记。

其次,多说“软话”。防疫时间长了,易产生倦怠情绪,会有消费者以本地无疫情为由,拒戴口罩、测体温。店员多陪笑脸、多说“软话”是明智之举。“大爷,您戴口罩了吗?现在查得严,就算帮帮我们吧。”“大娘,您不用动手,您把手机给我,我帮您扫码。”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扫码的顾客,笔者所在门店会帮助他们申请纸质的健康码。一纸在手,进店、坐公交都不发愁。

还有部分老顾客确实忘记带口罩的,门店还会免费送给顾客口罩,事不大,但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尽可能化解他们对门店工作的不理解情绪。

线上渠道成沟通桥梁

企业微信群的建立,最初是疫情初期口罩短缺时,各小区顾客预定口罩用的。后来,口罩供应充足,微信就变为药店宣教的小平台,成为沟通顾客的桥梁纽带。

比如,遇有新产品上货、价格优惠的信息,店员可以在微信发贴提示;顾客有健康咨询需求,也可在网上发问,不用跑药店。必要时,药店免费送药上门。闲暇时,会有喜欢热闹的网友在群里活跃气氛,店员时而回应一下,其乐融融。药师在其中,也会发布一些医药知识、用药常识,提醒社区居民合理用药。

实体门店不景气时,公司尝试把线下活动转到线上,与一些线上平台、物流公司合作,做到线下线上同时发力,效果还不错。

大健康产品是突破口

本地区没有疫情,也许周边会有偶发,如果是本地出现密接者,本地自然上下紧张,感冒、发烧治疗药开始限售。感冒发烧类药品是药店的支柱品种,限售必须执行,但提高免疫力的大健康类产品是可以成为销售突破口的,告诉大家通过提高免疫力达到强身健体、少生病的目的。

疫情期间,大家都担心感冒发烧,不敢去医院(去了发热门诊会很麻烦),也愿意适当使用大健康产品保健。所以,门店的这类产品卖得还不错,在一定程度上抵销了限售带来的影响。后来,限令解除,但还是需要实名登记,门店不折不扣执行,好在消费者也理解,还会按要求买一些感冒发烧类药品在家常备,这样一来,对门店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药学服务大显身手

出于对疫情的担忧,一些老年人总怀疑自己身体有状况,只是疑虑,又不好去医院,于是到药店咨询的人就多了。一些老顾客会跟自己熟悉的药师聊上几句,药师的解释虽然不够医院医生专业,但足以让顾客放心。同时,不能像以前一样自由出远门了,心理难免有些不适,也需要找人倾诉,不然说不定真会憋出什么病来。执业药师在他们看来就是身边的专业人士,有病说病,没病疏导,虽不如医生专业,但也接地气。近两年来,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笔者所在药店没有倒下,利润没怎么下滑。

【点评】

说到底,开药店的关键,一是赢得民心,在消费者心中有好口碑;二是有规范,药品质量要过硬,服务到位。本文所提到的中小连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把店开在社区,与社区居民彼此熟悉,彼此信任,是社区有机的组成部分,这是中小连锁生存的基础。

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信任至关重要,医院医治大病,那些看起来不大不小却困扰百姓生活的小病,药店可以承担。在此次疫情中,药店担当着防控一线的“吹哨人”,还配合主管部门,发放相关防控用品,稳定秩序,作为一支坚强能战斗的生力军,药店证明了自己,也承担社会责任,在百姓心中树起了有担当的形象。

赢得人心便赢得了市场。药店在疫情中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经过监管部门的严格治理,行业经营更规范,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用药更安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