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海峡两岸——蕲艾道地认证发布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7 15:42:27作者:远征来源:医药经济报

以道地化、标准化、认证化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20107153642.jpg

日前,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隆重举办。由第八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组委会、湖北省蕲春县人民政府、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黄冈大别山大健康产业联合会、李时珍医药集团联合发起的“海峡两岸——蕲艾道地药材认证发布会”在厦门同期发布。来自海峡两岸中医药界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上万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会议,共同见证了《蕲艾道地药材认证历程》纪录片与启动仪式,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和关注。

“道地药材”引领品质升级

为中药道地化、标准化提供范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文化,须从尊重道地药材开始。作为李时珍故里的知名企业,李时珍医药集团一直致力于道地药材及蕲艾衍生品的大健康事业发展,尤其重视中药的标准化、道地化、专柜化和品牌化“四化原则”方面的研究探索和应用。

QQ图片20220107153704.jpg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主任邓彬介绍,建立道地药材认证制度是在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下,依托全国中医药科研机构专家知库,围绕道地药材标准、认证、质量管理制定的。而建立实施道地药材认证制度,是我国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道地药材从民间“公认”到第三方“认证”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蕲艾道地的认证,正是在这一制度示范背景下开展的。

据了解,此次全系列蕲艾产品送检的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道地药材认证机构,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单位参与组建,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千百年来,艾叶是艾灸疗法的主要材料,广泛用于百种以上疾病的治疗,且疗效显著。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艾叶,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故称“世界艾草看中国,中国艾草看蕲春”。

如今,蕲艾已经由一棵普通的小草,成长为蕲春强县富民的大产业。蕲艾种植面积16.4万亩,年产干艾叶4.8万吨,蕲艾产品达28个系列700多个品种,产业规模超过60余亿元,带动10万余人就业,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蕲春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艾都”。

而李时珍医药集团作为中医药行业代表性企业,是全国艾产品首家通过道地药材认证企业,长期坚持“用道地药材,做科学中药”,以蕲艾为代表的各类中药大健康产品深受百姓信任。不仅蕲艾种植过程可追溯,种植环境、生产加工方法、临床疗效、产品质量、仓储条件也都达到认证标准,因此,李时珍集团的蕲艾作为示范品种在整个艾叶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QQ图片20220107153719.jpg

蕲艾的道地认证,意味着蕲艾的种植、加工、生产全过程从无序走向规范,从传统走向科学。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大别山大健康产业联合会会长夏恒健表示:“李时医药集团率先通过蕲艾道地药材认证,为蕲艾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提供了良好示范。企业也将进一步扩大蕲艾认证种植面积,乘势做好其他道地中药材认证工作,光大祖国医学,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蕲艾通过道地认证,将逐步改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种质资源不清,种植过程无监控,农残、重金属超标,产品无法溯源的现象,真正做到将道地药材品质返璞归真。

守正创新传承重任

弘扬道地药材文化新风尚

近年来,中医药文化“走出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海外传播的影响力显著提升。然而,中医药走向世界还面临着文化认同、制度、经济等壁垒。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更需要练好“内功”,例如:严格把控中药质量问题、全面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创新发展主动适应民众需求等。

QQ图片20220107153742.jpg

向阳洁宇医疗集团(台资企业)董事长寿彦轩认为,道地药材核心价值点在于将中药材的质量层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把道地药材的价值充分发挥起来,对促进海峡两岸中医用药、标准互认、产业合作有较高的价值和意义;道地药材认证也让两岸民众认识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期待两岸人民一起努力,共同传承中医药这个中华文化瑰宝。作为国粹的中医药物质文化符号闪耀世界,中药材的道地发展功不可没。

QQ图片20220107153755.jpg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医药经济报总经理邵旭东表示,李时珍医药集团通过蕲艾道地药材认证,放大了道地药材和中医文化的价值和社会效益,抢抓年轻人群养生需求新风口,让广大消费者认识、了解并主动选择道地药材。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深入和健康观念的普及,中医保健也在年轻消费者的带领下形成了更大的市场规模。未来,蕲艾制品将进一步在零售终端迎来品牌势能。有好的标准才有好的药材,药师才能更放心地推荐给老百姓。

QQ图片20220107153807.jpg

“好的医生离不开好的药材,好的药材来自道地药材。”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副研究员郑燕飞指出,道地药材,是指产于一定的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质量优良,更是经过了历代中医临床长期实践证实而来的,对临床疗效起到了很大作用的优质中药品种。产量好、质量好的道地药材才能保证疗效好。而道地药材标准离不开整个行业体系的评价,借助蕲艾道地认证契机,可进一步规范和发展道地药材的质量标准化。

而近年来,这些号称“老一辈”的“古老的新时尚”中医养生疗法在国内备受年轻人青睐。有数据统计,今年6月京东中医保健类目月销量超200万件,月销售额近2亿元。其中,艾灸类产品抢占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累计月销售额超1亿元。同时,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促使产业链日益成熟。如今,艾叶制品种类越来越多,从目前京东上的热销属性来看,艾柱、艾灸盒、艾条、艾灸坐垫、立体艾灸仪等是市场上的热门产品。

发挥大健康生态优势

打响道地药材品牌

根据《2021-2026年中国艾草种植行业市场竞争现状与投资规划报告》分析,我国艾草产业“散、小、乱”特征依然明显。由于艾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从业门槛较低、管理方面集中度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QQ图片20220107153828.jpg

在厦门向阳中医诊所孟向阳主任看来,中医中药对药材的产地有严格的要求,选用药材出处不同的中成药,药效有着很大差别。所以,临床开中药处方,特别讲究药材的道地性。艾叶是中医在临床中使用非常普遍的一种中药材,其道地药材认证对中医用药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目前李时珍医药集团采用艾叶开发的产品达数百种,生产的药准字蕲艾灸条均采用道地三年陈蕲艾为原药材制做。其率先开展认证筹备,在多年不懈努力下,最终得到行业及专业机构肯定,荣获蕲艾系列产品的认证证书。2021年,李时珍医药集团生产和种植的艾叶中药材、中药饮片荣获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道地药材认证证书》;同时,李时珍医药集团艾叶的种植,艾叶、清艾条、药艾条、艾粉、艾条(柱)、艾绒的加工,荣获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QQ图片20220107153849.jpg

北京全盛堂中医院、中国传统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尚氏汉方中医药科技院院长尚庆稳认为,道地药材不仅靠产地的自然条件,也与药材的生长年限、栽培技术、采收季节和产地加工有着密切关系。李时珍医药集团建立的蕲艾种植基地,严格按照中药材GAP标准种植,安排专业中药材技术人员严格把好种植关,艾叶道地药材认证有利于最大限度保证原材的安全性和药性。这次蕲艾道地药材基地称号的获得,打破了艾叶行业道地称号缺失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他艾叶品牌提供了借鉴范本,对整个艾叶行业道地回归和品牌树标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QQ图片20220107153903.jpg

李时珍医药集团所属子公司及基地所种植的蕲艾中药材、生产的蕲艾中药饮片均已获得“道地药材认证”,后续认证产品将使用“李时珍”、“蕲艾”、“本草纲目”品牌推广到市场。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杨明江认为:“这是行业对我们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及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蕲艾种植及产品提档升级,推动更多的道地药材参与认证。”杨明江表示,凡是获得道地药材认证的产品,李时珍医药集团将优先和优价采购使用,并授权使用中国驰名商标“本草纲目”品牌,启动营销通路予以认证产品推广。

据悉,目前李时珍医药集团与厦门政府正联合打造一个“道地药材检测交易中心”,以道地药材检测、认证、溯源为抓手,建立线上集采、产地直供的采购新模式的中药类专业交易平台,形成基地生产、线上交易、产地直供服务模式。未来,该项目将全面助力整个中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道地认证是蕲艾品牌高质量建设的一个关键,蕲艾品牌标示着企业的信用和形象,是李时珍集团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借助道地药材的品牌效应,将打通本草“种植、储备、炮制、制剂、研产销一体化”的产业生态链,打造湖北特色“道地药材”品牌,打造世界级中药本草创新标杆基地。

李时珍医药集团以“传承时珍精神,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致力于弘扬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守护人类健康。未来,李时珍集团将深度开发创新能力,使蕲艾的综合利用最大化,坚持以蕲艾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通过蕲艾产业的种植、科研、针灸、理疗、养生、保健等全产业链的打造,力争把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QQ图片2022010715394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