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黄文青: 优化药师专业服务 提升公众进店购药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1-05 15:30:27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105153026.jpg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的《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2020年8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56326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0人。从数据来看,《“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要求“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超过4人”的目标顺利达成,这足以振奋人心。

作为广东省药师协会的“当家人”,黄文青会长考虑的不只是国家及广东执业药师数量不断增加的数字。“十四五”开局,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全行业对于药师资源配置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都有着崭新需求,广东作为医药资源和零售市场大省,转型升级的路径探索愈发深入,他深感重任在肩。

药学服务“广东经验”

探索医药零售升级路径

对于执业药师的配备,从法律法规层面,不仅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上有明文规定,最根本的是在相对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属于上位法的《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就规定了对于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的配备,相关法律法规早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深入贯彻。

如今,在医药处方外流已成趋势的大环境下,执业药师的地位和作用更是大幅提高。黄文青认为,零售终端服务发展越来越需要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的参与,能否与医师一起为患者提供和设计最安全、最合理的用药方案,协助医生在正确的时机为患者处方正确的药物和正确的剂量,避免药物间不良的相互作用,解决影响药物治疗的相关因素等,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正在持续提升。

社会药房是为公众提供健康服务的专业场所,社会药房执业药师是公众最易接触到的提供药学服务的专业人员。随着社会发展,公众对身体健康、合理用药的需求逐步提升,对药学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黄文青介绍,“十三五”期间,新版GSP修订深入实施,让零售终端在药师配备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同时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药师在零售终端主要包括两大职责:一方面是保障药品供应链的质量,必须严格监督和贯彻GSP标准开展药品经营;另一方面是保障公众用药的安全,以患者为中心开展专业的药学服务。”

一直以来,广东省内执业药师人数长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如何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执业药师的公众健康“守门人”作用,需要政策的推动,还需要执业药师自身水平提高、企业的重视,以及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此过程中,药师协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桥梁角色。

2017年9月,为全面提升广东省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质量,“广东省示范药店”创建活动在全省启动,依托监管部门指导、协会推进的模式,旨在更好地贯彻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推动广东省药品零售行业的新发展。通过多次现场检查与评审,最终19家药店被授予首批“广东省示范药店”荣誉称号,不仅为广东药品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树立标杆,而且在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探索中给政策制定和行业升级实践积累了经验。

事实上,广东被视为国内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的原点。2018年4月15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执行。政策要求依据企业经营场地、药学技术人员配置、药品质量管理、药品追溯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药学服务能力等核定药店类别,并赋予相应经营权限。

黄文青指出,按照分级分类政策,零售药店划分为三类,并明确各自的经营范围,回顾现在国家逐步深化落地的分级分类管理政策,“国家版”政策植根于“广东版”,二者在设计思路、框架结构上基本趋同,这也充分说明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广东经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诚然,分类分级管理将使得零售药店的经营成本显著增加,加之不断递增的人力成本、房租成本等,零售药店面临着巨大的行业升级考验。自施行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以来,广东省零售药店数量基本保持动态稳定的状态,随着“换证”高峰期的到来,广东药品零售市场的格局已经呈现新变化。以中山为例,2020年和2021年需要换证的门店总数超过2200家,在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的新规下,部分中小型药店或降级或退出,行业升级趋势提速。  

“以消费者为中心”

助力专业化服务升级

执业药师作为保障药品安全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力量,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健康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壮大,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不难看出,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必须将执业药师队伍能力建设放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全面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推动零售药店逐步成为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渠道。

2018年11月,由中国药师协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主办的“首届岭南药学论坛暨2018广东药师大会”盛大召开,粤港澳三地专家学者齐聚,全省近千名执业药师现场参会,共同吹响振兴岭南执业药师专业能力建设号角。

黄文青介绍,以往港澳台地区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优,在院外零售药店的服务理念、意识、方法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和特点值得学习;近年来大陆经济发展迅猛,公众健康意识提高,大陆和港澳台的药师服务差距正在缩小。“社区药房、云药房、家庭药师等模式,已经在广东多地开展实践,我们在学习经验的过程中,也在逐步尝试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院外零售服务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在“首届岭南药学论坛暨2018广东药师大会”期间,同期举行了广东省首届“十佳百优”执业药师表彰仪式和第二届广东省十佳百优执业药师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四年来,作为广东省药师协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挖掘执业药师的服务价值、加深社会公众对执业药师了解的重要活动,“十佳百优”评选让一批批专业技能过硬、业务素养精干的优秀药学服务人才得以涌现,引领了执业药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在采访中,黄文青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药师是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和提供药学服务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技术力量,“十佳百优”评选活动展示了公众身边优秀药师的感人事迹,体现了药师社会价值,树立了药师良好社会形象,彰显了专业服务特色,展现了药师人文风采,从而让公众加深了对药学人员和专业服务的了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探索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推动零售药店在各地均衡合理布局,满足居民较高质量的药学服务需求,正是推动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招。

今年10月1日起,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印发的《广东省药品零售许可验收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政策进一步明确,将科学合理设置执业药师配置,对不同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的企业设置差异化的药学技术人员和执业药师数量。

黄文青认为,在保障购药安全方面,执业药师在执业范围内承担药品质量管理职责,强化执业药师在岗履职责任,杜绝“临时不在岗”“挂靠”等行为,督促执行药品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此外,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和监督调配,向公众提供合理用药指导和咨询服务,并负责收集反馈药品不良反应信息等药学工作。“促进购药便利,保障购药安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充分发挥执业药师的作用,才能够切实提升公众进店购药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话

“十四五”紧抓大湾区机遇

打造药师专业化服务新形象

伴随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深入推进,零售终端和执业药师的角色定位有何变化?提出了怎样的更高要求?

黄文青:零售药店的经营品类越多越有利于经营效果,因此药店都希望是三类店,这样各类药品都可以销售,既可以销售OTC也可以销售处方药,还可以销售中药饮片等;同时,按照零售药店的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必须配备相应数量的执业药师,整个店面的陈列布置、仓储管理、登记制度等各方面也都要达到监管要求。这对于药店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都是一个考验。

广东省内执业药师人数长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广东执业药师资源配置还存在哪些问题?

黄文青:作为医药大省,广东省目前有执业药师13万人,已注册人数7.3万,数量上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广东整体的人口数量也比较多,区域之间的资源不平衡客观存在,部分偏远地区的零售药店经营状况不甚理想,特别是基层乡镇的药店,药师资源的配置问题依然需要重视。无论是监管、市场还是行业组织,都需要携手引导企业避免形成恶性竞争。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慢病处方更多地流向社会药店,这对执业药师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期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黄文青:后疫情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意识、防疫保健认知都得到了提高,零售药店作为医药产业链的专业服务终端,对于公众健康指导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健康知识传播方面,比如中医药知识普及和推广,零售终端立足社区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围绕网格化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零售终端也充分发挥“哨点”作用,药店专业人员主动向周边老百姓提供专业服务。  

后疫情时代,如何成为公众认可的药学专家?如何进一步提升执业药师的公众认可度?

黄文青:结合社区基层的医疗需求实际,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老年群体在社区基层的日常保健,以及慢病、小病的自我治疗,需要以社区健康服务为核心,通过社区医院或社区药房来完成。后疫情时代,公众健康意识提升,药学服务不仅要提高专业化水平,还需要改变服务方式,向家庭药师服务延伸,尤其对于院外用药的慢病患者,要给予更加积极的用药指导和贴心服务,包括居家上门服务、会员制服务,方便消费者。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广东省药师协会在推动粤港澳药学服务交流互动方面,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黄文青: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重要区域发展战略,广东、香港、澳门三地,在药学领域的知识和应用都有很多值得交流的部分,无论是药品标准还是用药习惯,以及专业化药学服务的先进做法,通过思维碰撞与交流,可以在互动中得到共同提高。  

您认为广东省药师协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十四五”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核心优势?

黄文青:广东省药师协会在2004年正式成立,17年来,协会为省内的药学专业人员进行了多方面服务,包括开展技术培训、能力评比、学术互动、交流讲座等方面工作,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开放平台;在广东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下,协会通过串联产业链,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连接内外的沟通作用,在零售行业的调查研究、标准建立、政策宣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协会通过联合监管部门、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等专业资源,构建了数据库和专家库,根据省内药师群体的实际工作需求组织课题交流,推动全省药师的能力水平提升。“十四五”期间,广东省药师学会将进一步发挥这三方面的核心优势,为广大药师提供专业化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