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西地那非发现新功效 金戈或成阿尔兹海默防治高分选手

发布时间:2022-01-05 12:20:31作者:星尘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尔茨海默病(AD)作为人群老龄化引起的一种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医治方法,困扰着全球数亿人。多年来,不知道多少新药在此折戟,堪称药物研发“埋骨地”,令诸多同行与药企望之兴叹。 

因此,当英国《自然·衰老》杂志发表了一项有关阿尔茨海默病的全新药物相关研究结果时,学界及大众立马为之兴奋。该研究表明,通过对一个包含700多万患者的数据库进行大规模分析后,他们确定西地那非老药新用,可降低69%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

要知道,这种药并不昂贵,如真有作用,那简直是“人类之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本土企业共有13个获批的西地那非产品,其中,白云山金戈凭借技术优势,以及诺贝尔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指导研发等因素加持,获得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份额“双第一”。

QQ图片20220105122030.jpg

西地那非与AD风险降低

69%存在关联

《成都商报》的官方今日头条号“红星新闻”2021年12月8日刊登了名为《“伟哥”真厉害?华裔科学家:在预防老年痴呆症上或有显著功效》,称这一新研究或为全球几十年迟迟未能破解的“谜题”指明了一条新道路。此外,动物实验表明,西地那非可以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研究来自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基因组医学研究所的陈飞雄博士团队。

AD是一种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全球有近4000万患者,中国约900万。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科学家程飞雄团队,利用一种计算方法整合了遗传学数据和其他生物学数据,构建了能够展现阿尔茨海默病生物学特征的13个疾病“内表型模块”。团队将这些模块绘制成一个包含了351444种人类蛋白互作的大型网络,随后计算了1600种FDA批准药物的网络接近度分数,分数越高表示该药物在阿尔茨海默病相关模块中能与多种分子靶点进行物理相互作用。西地那非是得分最高的药物之一,表明该药或能影响阿尔茨海默病。  

为进行验证,研究团队分析了美国逾700万人的保险理赔数据,发现开处方药西地那非与随访6年后阿尔茨海默病确诊风险降低69%有关。研究人员校正了性别、种族、年龄这些潜在影响因素,由于西地那非主要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所以性别因素显得尤其重要。

研究负责人程飞雄博士表示:“西地那非已被证明在临床前模型中显著改善认知和记忆,是最佳的候选药物。”研究人员提醒称,他们的研究设计还无法证明服用特定药物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仍需开展针对男女性别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以确定西地那非在这种情况下的效力。

白云山金戈或成高分选手

随着技术的发展,老药新用的例子并不鲜见,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这个粉色小药丸深藏功与名,竟然被发现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显著降低有关。但这只是一个提示性研究,还需要在机理和临床上开展进一步研究进行解释和验证。   

尽管如此,牛津大学高级临床研究员伊万·科伊切夫博士称,“这项研究仍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进展”。众所周知,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是全球药物研发失败率最高的领域之一。而二次利用现有药物的方法,可以将药物研发周期缩短数年,并降低失败的风险。 

西地那非此前一直被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和肺动脉高压,据“红星新闻”报道,除老年痴呆症外,西地那非在此前一系列不同科学背景下的研究显示出了多种潜力,包括对癌症和疟疾的治疗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4-2021年10月,我国本土企业共有13个获批的西地那非产品和9个获批的他达拉非产品,以及伐地那非、阿伐那非等产品,竞争非常激烈。

白云山金戈历经16年,于2014年10月成为首个上市的国产西地那非片,并以单次用药金额比原研品下降60%的性价比优势,占据了先机,受到热捧。 

2015-2020年,金戈年销量从1495万片增至7834万片,6年内翻了五番。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白云山金戈在零售市场大涨15.84%,在三大终端合计销售额达13亿元,与原研药拉开了1亿元以上的差距,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份额均居首位,成为我国抗ED市场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   

金戈作为国内上市的西地那非片仿制药,凝结了白云山制药总厂高精尖科研团队的心血,金戈的问世为外资企业在国内ED药市场长达13年的市场垄断划上了终结号,并一度被视为白云山的“现金奶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