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大产业趋势

发布时间:2022-01-05 12:18:26作者:本报媒体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第四终端”崛起、本土企业加速“走出去”、药品流通迎高质量发展……在政策创新变革背后,医药产业的发展逻辑和游戏规则正在悄然改变。

2022年伊始,谋好篇、开好局!我们探究:医药产业有哪些主要趋势?哪些趋势对行业影响最深?哪些会创造更多机遇?前期,在《医药经济报》公众号上经过读者投票,选出2022年十大产业趋势。

1.药品“第四终端”崛起

“十四五”期间,药品零售渠道将进一步分化。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基于对消费观念、市场规模、政策导向、渠道变化、营销模式的深入研究,在业内率先提出,医药互联网销售市场已具备“第四终端”的条件。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实体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2027亿元,同比增长3%;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为192亿元,同比增长60.9%,潜力逐渐释放。 

此外,药品零售市场出现了矛盾现象:一边是增长放缓、内卷加剧、股价低迷;一边是药店总数快速增长,并购价格愈抬愈高。即便作为行业翘楚的连锁上市企业,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大多创近三年同期新低。而医药电商巨头和互联网医疗的巨头体量巨大。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妙手医生、叮当快药、美团买药等都在快速奔跑,你追我赶。

2.本土企业“走出去”持续升温

从恒瑞医药收购瑞石、药明巨诺收购Syracuse Biopharma、绿叶制药收购Acino等一系列案例,可以感受到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决心和动力。“十四五”期间,中国本土企业将通过本土整合和海外并购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积极应对全球竞争。 

随着我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国内新药创制格局开始发生改变。伴随我国药品研发实力的不断增强,license out项目开始激增。截至2021年上半年,本土药企license out项目达到21个,单笔交易金额也屡创纪录。

3.药品流通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商务部官网发布《商务部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5~10家超500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65%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接近70%。

零售连锁的终端门店数量持续增加,掀起并购整合的跨越式发展浪潮。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终端洗牌也将进一步加速。

4.药品销售终端加速融合 

处方药流通渠道集中在医院终端,非处方药销售以零售终端为主导,这是国内药品市场的基本格局。但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处方外流加速,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医保“双通道”落地,原本界定明晰的医院和零售两大终端出现了互通和融合。在愈加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的产业生态中,医药企业应当摒弃旧有的推广观念,只要公众有需要,医药服务就要触及到。

5.头部力量引领产业发展

医药产业“七大圈”典型企业的典型战略转型或创新举措/事件,彰显主流药企引领产业发展的趋向,包括大国企、创新型民企、中医药主流企业等。例如,广药集团的时尚中药、上药集团的创新驱动、复星医药的全球化视野、先声药业的开放式创新、齐鲁制药的创新与全球化双轮驱动、悦康制药进军生物药领域、丽珠集团转型创新生物药、百济神州出海创新药、漱玉平民的大健康生态圈、以岭药业创立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康弘药业不断完善产业布局等。 

6.高值耗材集采继续扩围

2021年6月,国家医保局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由国家拟定基本政策和要求,组织各地区形成联盟,以公立医疗机构为执行主体,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探索完善集采政策,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促进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截至目前,国家已经开展过两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两次降价幅度分别在90%以上及80%以上。后续高值耗材集采还将扩围到其他品种。

7.中药“原”宇宙奏响强音

一方面,一系列中医药政策支持传统医药原始创新,包括经典名方扶持、结束配方颗粒试点、中药注射液说明书修订与再评价等;另一方面,国内主流中成药大企业不断推出传承和创新传统医药的举措。

8.生物药集采步入“快车道”

2021年9月10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相关企业及产品清单,正式拉开我国生物制品纳入国家集采范畴的序幕。随着胰岛素专项落地,生物药集采也将步入快车道。

9.药企出售资产呈现新动向 

2021年以来,已有十余家知名药企宣布出售股份、子公司。山西振东制药以58亿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朗迪制药100%股权,产品包括了年销售额达到43亿元的朗迪钙。东阳光拟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香港东阳光销售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所持东阳光药的股份合计4.52亿股,约占东阳光药总股本的51.41%,交易价格为37.23亿元。

一方面,企业出售资产以及非核心业务是为了降低负债;另一方面,也意在清理低效资产、聚焦核心业务。

10.粤港澳药械产品加速可及

2021年6月21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以前国际创新药械产品往往是在欧美国家率先开展临床试验、获得审批,然后才会来到中国、在国内获批。“港澳药械通”政策实施后,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变,加速国际创新药械可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