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张玉祥:将“共和国医药工业长子”基因注入血脉 五大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4 17:16:29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104171625.jpg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启的元年,也是中国医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周期的初始之年。素有“共和国医药工业长子”和“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美誉的华北制药,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将“人类健康至上 质量永远第一”作为企业宗旨。站在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华北制药也迎来系列变革。

一是,历时近17年,华北制药打赢“美国对华反垄断第一案”,新的海外战略布局已经形成。二是,提出加快五大产业集群建设,巩固发展化学药制剂产业,重点发展生物生化药产业,积极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原料药产业链,培育发展绿色农兽药产业和健康消费品产业。三是,在管理层上,华北制药“老兵”张玉祥接棒董事长,计划以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为导向,奋力开拓产业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新路子。

华北制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玉祥指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是我们华药人共同的奋斗目标。我希望,把华药打造成一个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 。”

视信誉为生命

打赢“美国对华反垄断第一案”

不久前,美国对华发起的维生素C反垄断诉讼重审一案宣判,华北制药集团胜诉。至此,在历经一审、二审、再审和重审之后,华北制药集团赢得了这场历时近17年的国际官司。该案也被视为美国对华第一例反垄断案。

对于长达17年的坚持,张玉祥坚定指出,“华北制药是负责任的大型制药国企,视信誉为生命,过去是,将来更是。企业没有违反美国的反垄断法。我们始终坚信,法律会给我们一个公道的说法。而且如果败诉要赔偿十多亿、甚至二十几亿元人民币,对企业是致命风险和重大损失,也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我们绝不允许这种损失发生。” 作为维C反垄断案的亲历者,张玉祥和团队经历了一审败诉后的迷茫,积极调整应诉策略,最终迎来了重审胜诉的好消息。“经过大量分析,权衡利弊,我们果断选择上诉。”张玉祥感慨道,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遵纪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消除风险的根本。企业要敢于坚持,敢于应对国际诉讼,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法律人才队伍,应对国际诉讼绝不是花钱聘个律师这么简单,一味出钱和解未必是好的选择。 

此次胜诉,不论是对华北制药在国际市场的开拓,还是对国内其他企业均具有重要意义。胜诉不仅会增强国际客商及战略合作者的信心和信任,有利于华北制药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也为其他企业应对涉外诉讼、依法维权提供有益借鉴。 

这场诉讼长达17年,对企业来说并非易事,而华北制药经受住了这个考验。在张玉祥看来,华药牢固树立“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一场诉讼中,更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近些年,华北制药未雨绸缪,新的海外战略布局已经形成。 

首先,加大制剂产品出口销售力度,降低原料的出口占比。从内部产能设置上,提升下游制剂产能,同步消耗自产上游原料,形成闭环运营,把产品的最终端市场掌控在自己手中,降低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度。 

其次,高端市场作为引领,中低端市场提高销售质量。几年时间里,华北制药的成品药叩开了日本、英国、泰国、南非、联合国采购组织等高端市场的大门。在苏丹、刚果、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塔吉克斯坦、菲律宾、埃及等国家,华北制药的制剂品牌深入千家万户,植根于当地医药市场,保证了稳定的市场销量。同时制定了品牌战略。华北制药在制剂海外市场建设初期,就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注册华北制药自有品牌,做自有的全品牌包装产品,减少代工。利用广告促销品,建立当地营销队伍,以中标当地国家标单等形式,树立品牌形象。通过细耕耘、深扎根,华北制药也建立了自己的海外分销机构。目前正在运营的有马达加斯加、刚果、赞比亚、肯尼亚、德国,正在谋划建设的也在有序推进。 

张玉祥表示,“华药在研发方面将围绕战略重点产业领域,开展技术引进。通过联合海外企业、国际知名高校和权威研发机构,以共建海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形式,开展国际研发合作,引进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关键技术和重磅产品,以产品为主线,丰富产品储备,实现前瞻产品的引入,实现全球采、全球卖的产品纵深。” 

巩固化学药制剂产业

重点发展生物生化药

作为国家“一五”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156项工程中的重点项目,1958年6月,华北制药建成投产,彻底结束了我国青、链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开创了中国抗生素工业化生产的新纪元,华北制药也被誉为“共和国医药工业长子”和“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 

近年来,华北制药在实施高质量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同时,积极加速转型,旨在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双向驱动。随着国家集采、限抗等政策深入实施,抗生素、化药市场正在发生变革,华北制药也提出将巩固发展化学药制剂产业。 

数据显示,华北制药一直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增加化学药制剂领域的营收占比,2018-2020年,连续3年结构比例保持在6:4以上。2020年,华北制药各业务领域合计完成收入90.1亿元,制剂药与原料药结构比例为7.2:2.8,较“十三五”目标提前实现制剂药比重大于70%。在优化产业架构中也不断深化推进重点制剂产品(过亿产品)以及创效大产品培育。截至2020年,华北制药过亿制剂产品的营收占总营收的48.2%;9个创效大产品中有2个10亿品种,创效大产品的营收占总营收的39.8%,占化学药制剂营收的80.6%。 

据了解,华北制药也在加大创新力度,加速布局全产业链。张玉祥指出,“华药的整体布局主要是巩固发展化学药制剂产业,重点发展生物生化药产业,积极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原料药产业链,培育发展绿色农兽药产业和健康消费品产业,加快五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共振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医药商业和医药化工健康发展,形成协同优势。” 

在资源配置上,重点放在生物生化药和高端仿制药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哌拉西林钠、氨苄西林、头孢唑林钠等品种酶工程技术替代传统化学法合成工艺步伐;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统筹构建微球、脂质体、缓控释、靶向等高端制剂技术平台,打造高壁垒仿制药竞争优势。 

张玉祥强调,“围绕集团公司战略导向,华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生物生化药发展趋势,以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出发点,导入新产品和新技术,引进和开发一批与现有产品和技术平台可协同发展的抗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类药物,形成产品族群,达到引领和补充效应,并可嫁接公司现有产业格局和研发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聚焦自身免疫、血液系统、眼科等治疗领域,并以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的上市为突破口,加快犬抗组合制剂、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破伤风疫苗等生物生化药的研发。”

此外,华北制药紧紧把握产业发展前沿,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制药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制造、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的重构,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模式革新,推动运营效率提升。

“红色”精神永不丢

为国担当、为民造福

在华北制药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这家国有企业将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和“人类健康至上 质量永远第一”的企业宗旨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与支撑作用。这不仅是华药精神的生动写照,更是几代华药人排除万难、矢志不渝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初心与使命的集中体现。 

对于企业精神,已在华北制药工作奋斗了34年的张玉祥感受颇深。据其回忆,自1988年从沈阳药学院(现沈阳药科大学)毕业,第一次迈入华北制药的大门,神圣感油然而生,之后的点点滴滴都非常令其感动。每一次技术指标提升、每一个项目竣工、每一项职工文体活动……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张玉祥一直坚守在华北制药,从车间、子分公司、管理部门、股份公司、集团公司,一路经历风风雨雨,期间有很多机会甚至高出几倍的高薪机会都丝毫没有撼动他坚守华北制药的心。 

张玉祥吐露道,“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华药的红色基因已经植入我的身心、融入我的血液,特别是一代又一代华药人,他们的初心使命始终鼓舞着我。”例如,原国家医药局局长、华药第一任青霉素发酵车间主任齐谋甲,成功地用葡萄糖母液替代了进口乳糖,并创造性地研制成功混合氮源,超出苏联设计的发酵单位指标33%,让苏联专家竖起了大拇指,使得华北制药青霉素产量投产当年就超过了设计能力。“菌种皇后”——年轻的女大学生陶静之,在没有专家指导的情况下,敢为人先,凭着自己的智慧和信心为中国选育出了第一株青霉素菌种,彻底结束了中国菌种依赖进口的历史。 

华北制药第五任厂长王汝霖,1980年在全国医药行业内率先引入了全面质量管理,奠定了华北制药现代化管理的基础。1986年,华北制药在全国医药行业第一个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还有新时代技术工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工人院士”美誉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华药金坦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只是技校毕业的他,三十年勤学不辍,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电气仪表自动化专家,取得200多项科研成果,创造循环经济效益6000万元,先后获得7项国家专利授权。 

张玉祥提到,“几代华药人共有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是推动华药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承载着中国抗生素生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和责任担当,传承着顾全大局、责任自觉和甘于奉献,体现着艰苦创业、苦干实干的作风,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底线、坚守品质的原则,政治坚定、造福社会的追求,这将是华药始终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稳健发展的基石与保障,永不过时、永不褪色、永远都不能丢。”

向下一个60年砥砺奋进

为国家医药健康事业做出新贡献

今年8月,华北制药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同意选举张玉祥为华北制药董事长。业界十分关注的是,作为一位老兵,接任董事长后,张玉祥将如何带领华北制药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 

张玉祥坦言,“自接任华药董事长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谨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深恐有负领导的重托、有负员工的信任、有负投资者的期望。‘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源于初心,源于共识,源于责任。要求我们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好地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生态责任,在国家医药健康事业发展中不辱使命。” 

“当前华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增强国有企业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明晰华药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蕴含的巨大潜力,充分发挥利用华药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积极抢抓国家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政策机遇、入选‘科改示范行动’的改革机遇、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开放机遇等,进一步增强再创佳绩、再续辉煌的信心和决心,把发展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张玉祥清晰认识到。

他进一步表示:“我和我的团队将在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上积极作为,自觉把华药发展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在放大比较优势、突破瓶颈制约中,以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为导向,大力实施两大技术改造(即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管理模式);推进三大结构调整(即产品、股权、融资结构调整);优化三大领域布局(即研发、市场、投资领域布局),坚定不移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奋力开拓产业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新路子。力争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实现凤凰涅槃、再创辉煌。”

伟大事业从来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坚持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参与市场搏杀,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努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前进。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华药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向下一个光辉的60年砥砺奋进,就一定会拥有更灿烂美好的明天。

张玉祥相信,在勤劳智慧的华药人的共同努力下,“共和国医药工业长子”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再现昔日的辉煌,为国家医药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