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步长药典”顺利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04 17:13:35作者:沐白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104171339.jpg

赵步长教授牵头主编的《步长中成药药材通论》,由科研部、供给物流采购中心会同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相关老师和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经过5年撰写、1年修改校对,在步长制药品牌部的大力协助下,于2021年12月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该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共计86万字。总论部分重点介绍中药的起源与发展,中药的定义,中药的命名,中药的性能、应用,影响中药材质量的因素,中药材的采收、加工和贮藏,中药材的种植、开发与资源保护,步长中成药品牌优势,步长用中药材特点等内容。各论依次按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内分泌系统用药、泌尿系统用药、妇科用药、肿瘤科用药、骨科用药8章,共72种中成药,涉及中药原料药材234种。每种中成药首先介绍组方及其临床运用,其次介绍组成的中药材。每味药材都详细介绍了出处和释名、别名、来源、产地与资源、采收加工、植物或动物形态、药材性状及鉴别要点、功能与主治、炮制、化学成分、药理、文献摘要和附注等内容。

该书是步长制药28年来重视中药材质量的体现,是赵步长教授和赵涛董事长等提出的“脑心同治”理论临床实践的组成部分,被专家称为“步长药典”,得到了原国家药监局邵明立局长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主任刘昌孝院士的高度赞赏,并为之作序。

邵明立在序中写到:“高品质中药材是中医药防病、治病重要基础,是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步长制药先后自建了10余个药源基地,其中新疆红花、山东丹参和陕西黄精等药源基地先后通过了国家GAP认证,这从源头保证了原料中药材的质量。《步长中成药药材通论》一书以步长制药当前在线生产的中成药产品所涉及的中药材原料为抓手,对上市销售的72种中成药中共计234种中药材原料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介绍,凝练了步长人多年对中药材研究和质量管理的心血。本书全面展示了步长制药对其中药材原料的研究成果,充分反映了步长人坚持注重道地药材的品质,严格按照国家GAP、GMP要求,严把质量关的精神。全书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图文并茂,科学实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昌孝院士在序中写到:“该书充分体现了中药质量观。因此,本书的出版一定能为中药行业的中药资源质量控制和中药资源质量评估提供科学参考。”

该书不仅可以作为步长制药员工学习和日常工作的工具书,也可作为中医药临床工作者,中医药院校师生,中医药企业中药资源管理人员、中药采购人员、中药质量管理人员、市场产品经理及相关人员的工具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