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六个特点

发布时间:2022-01-04 17:10:03作者:陆仲达来源:医药经济报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六个特点


穿心莲是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穿心莲内酯是从穿心莲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单体纯度高达97%以上,功效等同穿心莲。由于穿心莲的深加工产品增加了疗效上的优势,遂逐步取代了穿心莲。穿心莲内酯滴丸成分明确,同时质量可控,疗效确切,大大减小了服用剂量,而且滴丸剂型具有粒小、圆滑、吞咽方便等特征,较便于儿童服用。

目前市场上的穿心莲剂型很多,包括水丸、蜜丸、胶囊、片剂等,但在众多产品中值得注意的是穿心莲内酯的新剂型——滴丸剂型。这是由天士力研发的现代中药剂型,该剂型具有药物稳定性高、不易水解氧化、起效快、无异味、口感好、携带方便等特性,是现代中药的代表剂型。

滴丸剂是固体或液体药物与固体基质加热熔化混匀后,经适当口径的管口滴出一定剂量的液滴,在冷凝液中收缩冷凝成球形或各种类球形的制剂,可以供内服、腔道或配制溶液使用。这种滴法制丸的过程,实际上是将固体分散体制成滴丸的形式。固体分散技术的应用使滴丸在提高药物尤其是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溶出速度及生物利用度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滴丸剂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药物剂型。其制法与用熔融法制备固体分散物的方法相似,具有以下特点:

1.药物与基质共熔后使药物均匀分散在基质中,在冷凝组成低共熔物液体时,以分子状态或以极细的晶体状态分散于基质中,有利于吸收,迅速发挥疗效,提高生物利用度,降低副作用;

2.药物微粒包埋在基质的实体中,无孔隙,空气不会扩散进去。滴丸剂中药物与基质熔合成实体,其间隙与空气接触面小,不易氧化和挥发,基质为非水物,不会引起水解,从而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

3.滴丸剂是用物态自然变化的规律成型,药物与基质受热熔化成液体。液滴的定量滴出、收缩、凝固成型,这些都是固体与液体间自然变化,并不借助任何机械外力,所以设备相对较简单,产品质量稳定,生产车间无粉尘,有利于劳动保护;

4.药物在基质中分散均匀,单剂量准确;

5.液体药物可制成固体滴丸,形成固体液;

6.脂类基质起阻滞剂的作用,可以使制剂缓释而发挥长效作用。

穿心莲内酯滴丸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病毒性肺炎,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胃炎,肠炎,细菌性痢疾。穿心莲治疗钩端螺旋体病、肠伤寒、急性黄疸型肝炎、肺炎、消化不良、菌痢、乙脑、毒蛇咬伤、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湿疹等,均取得较好的效果。穿心莲的副作用和毒性很小,临床应用一般是安全的,少数病例偶有恶心、呕吐、胃部不适等。

穿心莲是我国医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良方,穿心莲内酯滴丸作为全新的穿心莲产品,将其功效发挥得淋漓尽致。身边常备穿心莲内酯滴丸,呵护健康保平安。


B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