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元化经营驱动 新“店中店”再出圈

发布时间:2022-01-04 17:06:43作者: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元化经营驱动 新“店中店”再出圈


【受访嘉宾】

陈亮亮  大参林风控总经理

黄潮江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逄增志  医药零售行业资深人士


在网购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零售业态的冲击下,传统线下门店依靠单一的销售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数字化时代下的消费者需求。面对市场多元、个性化的健康消费需求,“店中店”模式在医药零售行业再度“翻红”,比如健之佳的社区专业便利药房以及百洋医药与一心堂、养天和等多家主流连锁药店合作所达成的专业药房等。


多方专业优势结合新“店中店”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为2022亿元,MAT同比增长率为0.3%,比上一季度下降了0.6个百分点。其中非处方药和处方药销售额分别占零售药店市场的42%和47%,非处方药增速更快。

总的来说,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增速虽然放缓,但零售药店的门店数量增幅却更加迅猛。据国家药监局公开数据显示,以2011年-2021年第一季度为区间,我国的药店数量从42.4万家增加至56.1万家,连锁门店数量从14.7万家增至31.91万家,连锁率从34.67%增长至56.88%,医药零售行业僧多粥少的局面日趋严峻,零售行业市场竞争急剧升温。

对此,药店迫切需要转型,且需要通过跨界合作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店中店”模式由此重返赛场,并一举成为了零售药店的发展趋势之一。在医药零售行业资深人士逄增志看来,这一次重返赛场的“店中店”不同于以往的模式,药店不再是以往被动的经营“受体”,而是以药店作为主体,以平台化形式,引入专业联营商,从而更好地构建、整合供应链,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比如,百洋医药的“店中店”模式就是将一心堂、养天和等多家主流连锁药店各方核心优势相结合,依托专业药房的专业性和成熟的选址体系,以及百洋医药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通过专业的医学服务和指导,提升传统药房坪效,满足顾客多元化的需求。

对此,大参林风控总经理陈亮亮认为,以药店为主体,引入联营商的新“店中店”模式在中小连锁以及个体店中比较常见,但他们在多品类运营以及供应链的能力上比较弱。因此选择将铺面分割,通过收租金的形式增加利润,同时也有引流的意图。至于联营还是自营,则取决于对供应链的把握和精力分配。

           

零售药店迎多元化发展新局面


逄增志指出,目前“店中店”的业态已不再局限于功效型化妆品类、医疗器械类以及健康生活馆、智慧药房等几种,随着政策的逐渐放开,“店中店”的业态变得更加丰富:“双通道”直通药店、商保直办店等符合药店理念、满足嵌套要求、能形成协同协作效应、致力于满足顾客需求并遵守行业监管规定、诚信守法经营的多元化模式应运而生。

承接处方药外流是行业的另一个重要多元化战略,基于药店的便利性和及时性等特点,药店“在地化”经营受到政府关注。药店越来越专业化和人性化的线下服务,在网购越来越方便的今天,仍具备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潮江表示,从供应端角度来看,我们也乐见具有便利性、及时性的场景越来越多、向消费者展示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机会越来越多。比如,汉光药业积极做宽维钙品类赛道,未来将依托数字化个性化营养健康管理系统,联合目标药店,定期促进消费者到店进行健康管理,增加客流和粘性,增加维生素及大健康产品的销售份额和利润贡献。

陈亮亮表示带量采购和医保付费会形成对药品的供给侧改革。医疗保健的提供方正在发生变化,因为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升级,比如催生了专业的DTP药房、“双通道”药店、开在传统零售商中的健康诊所以及便利店销售OTC药品等。

每一次由场景变迁而创造出的新需求,都有可能引起一连串的体系重构,“店中店”丰富了多元化,也为中国药店未来发展提供了多种渠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