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2-01-04 17:06:39作者:本报媒体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5月10日,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健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拟将零售药店纳入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与定点医疗机构形成谈判药品报销“双通道”,最大程度提升药品可及性。

随着国谈“双通道”机制全面推进,国采规模进一步扩容,两大助力因素叠加,“溢出”到零售终端的份额无疑也将进一步增加。随着各地对处方外流的探索及院外渠道处方药承载能力的提升,有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处方外流带来的零售终端药品销售额的转移增量或将达到1500亿~3000亿元。这将为零售终端带来怎样的发展机会?


何煜:积极拥抱政策机遇 稳扎稳打开拓市场

QQ图片20220104170559.jpg

药品零售行业本质上还是实体经济,存在着区域性的实体药店间的竞争,包括体量大小不同的连锁间的竞争,以及单体药店间的竞争。同时也可以看到,以医药电商为主体的医药“第四终端”正在快速崛起,西安怡康也在积极布局O2O领域,包括怡康自有的医药电商APP“怡康到家”也正在积极推广。

积极拥抱市场

在这方面,药品零售行业更大的危机可能来自于互联网医疗带来的冲击,尤其是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强势跨界。但可喜的是,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对发展好实体经济给予了一定的支持。针对国家顶层此次提出的具体要求,医药零售企业必须积极拥抱市场,这是一个机会。西北地区的医药零售市场相较于其他地区可能在有些方面起步较晚,比如在上海、深圳,医药O2O领域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但在西北地区,消费者对这块的接触仍然较少。不过,对每个行业而言,新兴模式的出现都可能带来比较酷烈的竞争。

药品连锁企业进入新市场需要平衡天时、地利和人和等多个要素,西安怡康进驻的河北石家庄市场发展不错,经过两年时间,目前已将近300家门店,销售额也取得较大提升。现阶段,西安怡康当然还是会首先做好陕西市场以及已经进驻的河北等人口密度比较大的药品零售市场,但未来也不排除进入一些人口密度稍微大一点的区域性市场稳扎稳打。

消解政策影响

医药行业对医保政策的依赖性很大,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对这个行业产生巨大的作用,甚至导致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在基金池子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自然流到药品零售行业的份额就会越来越小。但是我们也在呼吁,比如处方药的统筹也能够适当地多给予零售药店一些支持。个账改革对药店的经营管理、对药店内部的深化培训等都提出新的要求,包括给其他品类带来的改变,都需要零售药店尽快作出调整。

从大的趋势上来判断,医药零售行业肯定是在积极向好,但也不排除个账改革、集中采购等阶段性的改革政策对零售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尽管前进路上仍会有诸多坎坷,但从长期来看,医药零售行业还是会越来越好,而如果在短期内无法消解政策带来的影响,药店将会承受较大的压力。


李文杰:探索零售终端转型路径

QQ图片20220104170621.jpg

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对大健康、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使用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加之政策与技术的推动,新零售加速涌现。通过数字化来推动医疗健康转型,对于零售药店来说机遇非常大,也很关键,尤其需要提高工作效率与精准度。

数字化

目前,大的连锁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这种精准的服务模式也为顾客带来了很好的用户体验,对新零售或者实体药店来说都是大势所趋。但原本作为线下医疗补充的第三方线上服务,从当前发展态势来看反而对线下销售场景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冲击。网售处方药的条件也在逐步放开,针对第四终端的发展我们既有期待也有压力。期待在于,我们期望通过线上这种更加开放的模式来与线下门店联动、拓展;压力则在于,希望能有规范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连锁,大家都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差异化

回到药店本身来看,差异化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差异化,单纯低水平的重复,是很危险的。漱玉平民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竞争优势,在门店的服务场景、专业化的药事服务、用户画像分析上寻找突破口。新零售的发展并不受限于电商模式板块,更要找到对应的合适的数字化转型方式,打造差异化,建立核心优势。行业政策不断调整,药店也在跟随变化调整经营方向和模式。新时期,药店线上终端的布局也更加多元化,我们针对线上产品的布局和运营也在持续调整。

我们关注到,年轻群体正逐步成为药店消费的主力军,线上的活动群体也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这一群体更加关注的要素是时尚、方便。我们根据这一群体的消费特点,选择布局他们所关注的品类,不只是药品,在大健康以及医美产品方面也在积极布局。

而老年人对于线上业务可能相对不太熟悉,这一群体则是大多倾向选择线下实体药店作为购药途径,在这方面我们也有相应的应对策略,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打造不同的服务场景和营销方案、策略。

专业化

无论哪一终端,专业化服务能力一定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漱玉平民在专业人才培养、会员管理等方面提升自身专业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用药咨询、线下体验、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服务场景,培养新零售人才、搭建高水平的服务团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