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察言、观色、攻心,“与众不同”拿下客户!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7:38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十九计:釜底抽薪

察言、观色、攻心,“与众不同”拿下客户!


“釜底抽薪”为三十六计中的第十九计。“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意思是:不攻打敌人最坚强的部位,而削弱敌人最坚强部位的力量来源,从履卦的原理出发,分离至刚至阳的乾的力量。

在OTC销售中用到此计,主要体现在:我们在销售中要学会察言观色,善于辨别客户“敷衍、欺骗”的话语,找到问题的根源来解决问题。或者善于发现客户的需求,解决他的真实需求,而不是停留在表面,解决面子上的工作。

销售,就要会“察言、观色、攻心”。我们在OTC销售中,也要学会通过细微的观察找到采购关键人的喜好,找到破题的关键点!


【案例】一杯咖啡的力量


作为销售人员,平日给客户送点小礼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是,往往会出现你送的东西并非客户所喜欢的情况。

做业务期间,与ZY连锁的采购李总合作,就发生过“神奇”案例:一杯咖啡就搞定了合作。

ZY连锁购进我们公司的产品,且一直是有需求的购点,但进货零散,多数是10盒8盒地进。我想谈谈看能不能整件进货:一方面,我的销售数据比较好看;另一方面,我也可以给点促销政策把整个连锁的总体销量做起来。

前期去谈了几次,带了几次小礼物并不奏效。看到其他厂家送笔、本之类的,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李总的桌上会有一罐雀巢咖啡。我想,我的机会来了。于是买了同一款咖啡,只买了一杯。谈业务时放在了他的桌上。我说:“每次来都看您喝这个,今天就带了这个。不敢带多主要是办公场合,人太多,晚会儿我在京东上给您定整箱。”

这样的一个开头让他很吃惊,说:“你还挺细心的。”接下来的业务谈得很顺利,他也很乐意给我他的家庭地址,我也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以后每次去拜访,我总会带上这个品牌的咖啡。当然,“礼尚往来”,每个月从他这里也可以获得将近1千元的提成。这就是一杯小咖啡的神奇力量。

当你对客户用心,客户会感觉到的。你对他用心了,他就对你的产品上心了!

做业务要学会“釜底抽薪”,学会观察人,找出他的兴趣点,对症下药,才能有效!


【借题发挥】如何察言、观色、攻心?


销售是什么?有专家说,销售就是“察言、观色、攻心”。我觉得没有多大的问题。但不管销售什么,首先是要建立在专业性的基础上,你要比客户更懂,比客户更了解产品。

销售是动态而不是静态的。经常有业务员问我:“一个客户我跟了5次了,还是没有成交。”我说:“你每次跟进是不是说一样的话、办一样的事?”他回答:“是的!”我说:“那就对了,你的语言和行为没有发生变化,自然你的结果也不会发生变化。”

那么,语言和行为发生变化的依据是什么?其实,通过“察言、观色、攻心”也能改变销售结果。

“察言”是什么?就是你要学会听懂客户的话,他想表达的真实意思是什么。

比如采购经常问:“30扣可以供货吗?”我说:“可以。”采购问:“你为什么40扣供货给我们?”我说:“要服务好你们。”他说:“行,就做40扣!”这都是要听懂话。

在办公室时,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之下,我们听到的多是面子上的话,或是官话、套话。要听到真实的话,我们还是需要私下电话联系的。

“观色”是什么?就是观察力。你要会观察客户,观察客户的喜好,来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寻求到合作的机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但你满足他的喜好时,他会觉得你和他是同一类人,你们就更容易交流。

曾经碰到某采购爱喝罐装可口可乐,第二次拜访我就带了一盒罐装的。他说:“小伙子不错,挺用心的啊。”一下子就建立起了良好的客情!也有人带别的饮料,但效果就差远了。

当你关心他的时候,他也开始关注你。所以,拜访客户的时候,你要留意他桌上放着什么饮料,看他的朋友圈了解他的爱好和关注点,那么你的业务开展起来就容易得多。

“攻心”,就是占领客户的心智。客户每天接触的销售代表实在太多,如何在客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留下的速度有多快,决定了你和客户之间建立感情的时间需要多久,印象有多深,就看你观察客户透不透彻!

所以,察言、观色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与众不同”来占领客户的心智,让自己与客户能有合作的一席之地!在销售中,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听懂客户的话,读懂客户的行为,然后拿下客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