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跟随者”迈入“并行者”,向“领跑者”奋进

发布时间:2022-01-04 15:30:58作者:本报媒体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活发展新动能,“创新”地位愈加得到凸显。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卫生行业和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路径。创新驱动升级,奋斗成就未来,“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中国大型医药集团公司践行担当,奋力完成产业转型使命,谱写着中国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的崭新篇章。


刘殿波:“创新”选项下,“国际化”是道必选题

QQ图片20220104161518.jpg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科技自立自强列为全局核心,医药产业强化基础研究前瞻布局,夯实原始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绿叶制药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挑战下,攻坚克难,围绕“创新”与“国际化”两大战略,实现了厚积薄发。

创新成果方面,绿叶制药成功实现瑞欣妥R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博优诺R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利斯的明多日透皮贴剂3个新产品在中国和海外获批上市,多个新产品进入上市申请阶段。在加快创新成果价值转化的过程中,绿叶制药积极发挥在国际市场的资源与优势,联合全球业务伙伴提升核心产品在各地市场的用药可及性。

当前,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全球化能力需要企业内外功兼修。对绿叶来说,“国际化”是一道必选题,国内医药产业环境正在倒逼国内创新生态格局变化,企业未来要发展成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创新药企,要将创新产品价值最大化,就必须适应国际竞争环境,服务全球患者。

“创新”是“国际化”的基础,而“国际化”可以更好地帮助实现“创新”价值。“创新”与“国际化”相辅相成。所幸的是,绿叶制药是最早布局国际化的中国药企之一,且国际化是企业一直坚定不移执行的两大战略之一,更是绿叶的核心优势之一。

聚焦“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市场”,绿叶制药已经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得益于多年来的国际市场布局,我们的商业运营体系已扩大至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余个上市产品覆盖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心血管等领域,业务覆盖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主要医药市场及高增长潜力的国际新兴市场。

2022年,绿叶制药将继续积极响应“十四五”号召,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提高国际竞争力。我们将坚定走好“创新”与“国际化”发展道路,聚焦核心疾病领域,加速推进在研产品,力争让更多优质产品惠及患者;我们将坚持国内与国际业务“双循环”发展,深耕国内市场、国际主流医药市场,以及更多高潜力新兴市场;积极寻求优质合作机会,联合全球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协同共赢,更好地满足全球范围内广大患者未满足的治疗需求。


任晋生:聚焦价值创新,持续提升人才密度

QQ图片20220104161540.jpg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医药创新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很多传统的认知和习惯正在被颠覆,只有快速适应变化,提前做好准备,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创新药领域的海归研发人才、项目、资金已经达到了美国的80%。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仿制药低价放量,市场价值快速缩水,创新药基于巨大的尚未满足的市场需求量,市场价值持续提升,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行业的变化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更快。

与此同时,创新药研发的外部环境变化也越来越大。创新药迎来“医保谈判放量+国际化”双驱动,国际合作的全球化趋势明显,国家医保政策有利于创新药的研发和发展,自费比例逐年提升,商业保险更加活跃,助力创新药发展。

过去,行业内评价生物医药公司主要看销售增长和盈利增长,然而,以创新药研发为主的公司应当通过“研发投入的强弱、管线预估销售、创新药收入在整体销售中的比例”综合评估企业价值,也就是“创新指数”。“创新指数”高、能迅速适应变化的创新型公司,将迎来真正的机会。

作为一家快速向研发及创新驱动转型的药企,先声药业坚持在创新领域“自主+合作”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2021年上半年,先声药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8.0%,占总收入的29.6%;现有创新药研发管线项目近60项,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创新药产品11种,其中Ⅲ期临床研究6项,5项为上半年新增。

实际上,在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的背景下,先声药业的创新成果已经开始涌现。2020年两个创新药恩瑞舒R、先必新R相继获批,2020年底公司在港交所上市,2021年先必新R上市首年销量超越预期、与美国G1合作的产品Trilaciclib提交NDA、一系列IND/BD合作进展顺利……2021上半年公司创新药收入创历史新高,较上一年同期增长56.8%,占同期总收入比重达57.6%,首次超过仿制药销售收入。

从管线来看,先声药业主要布局肿瘤、中枢神经、自体免疫三大领域。其中,肿瘤作为先声药业深耕多年的领域,公司已拥有多个已上市产品和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2021年11月26日,先声药业与思路迪医药、康宁杰瑞生物制药共同宣布,三方战略合作的PD-L1单域抗体恩维达R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获准上市的皮下注射PD-L1抗体药物,仅需30秒即可完成一次肿瘤免疫治疗,上市后引发了众多临床医生和患者的关注。

虽然现在业内普遍认为,PD-1赛道很拥挤,但PD-1单抗是广谱抗癌药物,未来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依然有巨大的价值和创新意义:既能创造千亿元级以上的企业价值,又能快速提高广大肿瘤患者的可及性,且零售价仅为美欧的10%左右。这也进一步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创新药立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才有价值,应该将有限的工作时间,献给那些真正有益于患者的有效药品。

现在,先声还将提升人才密度作为公司战略的重中之重,不仅启动了1500人规模的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校招,同时面向全球招募志在解决人类医学重大难题的天才科学家“X计划”。希望有一天,中国也能有自主研发、走向全球的“重磅炸弹”级创新药。

展望未来,先声药业将以尚未满足的巨大临床需求为导向,持续提高人才密度,提高研发和管理效率,把临床在研项目的峰值销售作为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让患者早日用上更有效药物”。


李燕:剑指“全球好”“全球新”全球同步上市

QQ图片20220104161555.jpg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创新药的上市和临床使用,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有效应对未来国际竞争的重大战略选择。为破除障碍、提高研发速度,国家把鼓励创新作为重点改革方向。

在政策、资本、人才等多方因素共同促进下,创新药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医药企业也瞄准创新药产业链进行产业升级,加速研发全球产业链一体化,把目标创新层次较低的Me-too、Me-better药物转向创新层次较高的First-in-class和Best-in-class药物。

科技创新是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医药企业的使命是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不断开发出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药物,尤其是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齐鲁制药集团始终坚守实业报国初心使命,将“创新”和“国际化”作为生物制药的两大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针对临床未满足的需求,研发出“全球新”“全球好”的药物,让患者活得更长、活得更好、活得更有尊严。

进入“十四五”,齐鲁制药集团全面升维,大力度实施科技创新,在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布局完善的产品线,实现以全球视野融入世界医药创新体系的战略目标。例如加快建设生物创新药物、小分子创新药物、高端制剂等一系列国际前沿技术平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科技联合基金”等重大平台载体;搭建涵盖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的早期发现、开发、产业化的完整创新研发体系;不断聚合全球医药研发领域的一流科研、商业、管理人才与资源,开展多渠道、多种形式的科研攻关。

如今,齐鲁制药依托中美联动五大研发平台,自主研发与对外合作相结合,60个创新药项目加速推进,剑指“全球好”“全球新”药物,目标是全球同步上市。目前,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重大疾病领域已布局完善的创新药物产品线,已有10个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十四五”期间将有10~12个创新药物上市,为公司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在国际化方面,快速拓展国际市场的“密钥”是始终坚定国际化道路,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整合、建立全球研发体系,吸引、招来高层次领军人才。对标国际一流企业,不断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齐鲁制药紧跟国际医药发展形势,不断增强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于伟仕:切入“Big Pharma+Biotech”创新药赛道竞速

QQ图片20220104161609.jpg

我国医药健康产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突破的新时代。自2015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创新药工业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蓬勃生长期。近年来,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逐渐从市场销售驱动向研发创新驱动转型,创新发展方兴未艾。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指导下,我国医药企业在创新发展上阔步前行。作为“以高端化学药为主导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悦康药业加大了创新转型力度,在创新药赛道上新、竞速。

当前,悦康药业的主营业务涵盖药品研发、制造、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覆盖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感染、内分泌以及抗肿瘤等12个用药领域,拥有100多个品种、200多个品规;产品大多为针对慢性治疗领域的黄金赛道品种,包括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

产品的临床开发与应用价值是企业竞争力的第一要素。2021年12月29日,悦康药业研发的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1.1类新药枸橼酸爱地那非片,取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成为我国首款男性抗ED类新成分创新药。

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取决于新产品的成功研发和后续的产业化、市场化。2021年以来,悦康药业的核酸药物“注射用CT102”治疗原发性肝细胞癌Ⅰ期临床试验以及1类新药“羟基红花黄色素A”Ⅲ期临床试验DMC(临床试验数据监查委员会)正式启动,进一步推进我国核酸药物产业化进程,为原发性肝癌等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潜在全新手段。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悦康药业总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8.28%,创新业务迈向实质性阶段。

医药制造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随着本土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崛起,中国制药工业在全球生物药物创新过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医药创新也将从全球创新药物的“跟随者”迈入“并行者”向“领跑者”奋进。

随着我国医药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新技术不断涌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将进入国际主流竞争的关键阶段。悦康药业将继续围绕创新药赛道布局,借助Big Pharma强大的临床和销售能力,切入“Big Pharma+Biotech”模式,实现创新药研发新突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