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际薄荷油市场回暖 中国出口放量须理性

发布时间:2021-12-31 20:56:59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际薄荷油市场回暖

中国出口放量须理性


近日,国外咨询公司DATAMONITOR发布报告披露,过去几年,全球薄荷油年消费量达4万吨左右,且仍在稳定增长中。

QQ图片20211231205716.jpg


中国产品因香气闻名


薄荷油是全球使用最广泛、消耗量最大的天然香精油,在医药、日化产品、食品、烟草及化妆品等行业用量极大。目前,国际市场的薄荷油及其提取物薄荷醇主要来自薄荷叶提取。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一些公司利用人工合成的薄荷醇作为工业原料,产量已占国际薄荷醇市场近30%,因为化学合成薄荷醇的价格比天然薄荷醇便宜不少。一般说来,天然薄荷醇(从薄荷油里分离所得)主要用于药品生产以及制作清凉食品/饮料及西方国家销量极大的口香糖原料,合成薄荷醇主要用于空气清新剂、气雾剂等日化产品原料。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薄荷种植国和薄荷油/薄荷醇生产国、出口国。虽然薄荷在不少国家都能生长,但在暖温带地区(中国长江流域为最大暖温带地区),尤其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江苏南通一带生长特别好,南通薄荷油也以优异的香气闻名欧美市场。


印度产品曾后来居上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出口的薄荷油一直是国际香精油市场上的“标杆”。当时,中国薄荷油一度占据国际薄荷油市场近2/3的份额。此后,印度政府为了增加国内农民的经济收入,提出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业,其中,薄荷被印度农学家列为优先发展农产品之一。

由于印度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薄荷生长,几年后,印度很快成为世界主要薄荷油出口国,夺取了中国的很大一部分份额。加之印度劳动力价格较低,薄荷油产量大,卖价比中国便宜,印度薄荷油后来居上,在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占有国际薄荷油市场的最大份额。

但国际薄荷油用户很快发现,印度产薄荷油尽管价格便宜,但在香气和L-薄荷醇含量方面无法与中国产薄荷油相比。尤其是作为清凉饮料和口香糖原料,使用印度产薄荷油的质量远不如中国产薄荷油好。故在21世纪头10年之后,国外买家再次将目光对准中国产薄荷油,中国薄荷油出口商再次夺回失去多年的国外市场。

盲目扩产致价格暴跌


根据国外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目前全球约有数10个国家(包括美国)种植薄荷。其中,薄荷油产量最大的国家为中国、印度和巴西。上述三国的薄荷油产量分别占国际市场的40%、40%和20%,其他国家的薄荷油产量较小,且都在国内消费不进入国际市场。

薄荷是一种经济作物,且为多年生植物,这意味着农户可以经常采收其叶子用于提取薄荷油,相对来说省工省力。上世纪90年代末,国际市场薄荷油价格一度飙升至每公斤500元人民币。在高利润诱惑下,我国安徽省不少地区的农户不再种植小麦,改种薄荷作物。一时间,种植薄荷之风扩散至全国多个省份。除了江西、河南、河北等省,就连偏远的海南岛、新疆等省的农户也在种植薄荷。

随着我国薄荷种植面积激增,薄荷粗油产量升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位3万吨。当时,国际市场薄荷油年销量仅1.8万~1.9万吨。由于国内消费薄荷油数量不大,大量低价国产薄荷油涌向国际市场,导致国际市场薄荷油价格暴跌,薄荷种植户损失惨重。

在中国大量低价薄荷油的冲击下,其他2个薄荷油出口大国印度和巴西被迫降价。据称此后8年,国际薄荷油市场价格始终低迷。最终的结果是,很多中国农户毁掉田里的薄荷植株,改种其它庄稼。这就是盲目扩大薄荷种植的恶果。


北美洲为最大销售市场


2016年以后,随着进入国际市场的薄荷油数量减少,薄荷油价格缓慢上升。至2018年,国际薄荷油市场规模已达1.78亿美元,2019年为1.84亿美元,2020年为1.99亿美元。国外市场分析师预测,2021年国际薄荷油市场规模将达2.25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9.2%,在各类香精油中薄荷油的年增长率位居第一。

据了解,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主的北美洲为最大的薄荷油销售市场,约占全球薄荷油总消耗量的40%,欧洲居其次占30%,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薄荷油销量约占剩余30%的份额。中国、印度和巴西虽然都是薄荷种植大国,但都不是主要的薄荷油消费国。

虽然新冠疫情仍在不少国家肆虐,但世界薄荷油市场仍在不断增长。据国外咨询公司预测,预计2021年全球薄荷油市场总销量将达4.2万~4.3万吨。中国薄荷油因在香气等理化指标上占优,今明两年我国薄荷油出口数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