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Enhertu奇迹能否复制?

发布时间:2021-12-31 20:40:21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Enhertu奇迹能否复制?


近期,Enhertu的DAISYⅡ期临床公布了部分数据。该试验招募三组晚期乳腺癌患者,即HER2高表达、低表达和无表达患者,一级终点为最佳应答率,二级终点包括无进展生存期(PFS)、总生存期(OS)等。结果HER2高表达组应答率为69%(47/68)、低表达组为33%(24/72)、无表达组为31%(11/36),三组PFS分别为11.1、6.7和4.2个月。

Enhertu在HER2无表达人群的优异活性显然令人振奋,这些“武功”来自哪里?

两年前的SABCS年会上,Enhertu凭借Destiny-Breast01的Ⅱ期临床结果一鸣惊人,后来不仅很快被AZN高价收购,而且对过去两年ADC领域的全面复兴起到了关键作用。很大程度上,Enhertu是ADC平台的一个重要概念验证。虽然过去两年先后上市的几个新机理ADC药物也推动了该领域的前进,但Enhertu绝对是个典范,是所有ADC药物立志复制的成功模板。

DAISY的结果可以有不同解读。一是这个试验HER2测量方法(IHC)不够灵敏,无HER2表达只是低表达肿瘤未被检测出来。即使这是主要原因也难以解释Enhertu的治疗窗口,因为多数正常上皮细胞也表达HER2。第二个原因可能是药物本身就有相当不错的疗效和窗口。当然,具体是Dxd还是哪个携带部分链接子的衍生物是关键活性物质有待研究。Enhertu用的是可切断链接子,所以进入肿瘤细胞后可释放活性物质。杀伤被HER2抗体击中的肿瘤细胞后可以继续造成“旁观者杀伤”,被认为是其“武功”了得的原因。但如果在HER2阴性患者也有显著疗效则说明,不需要HER2介导进入肿瘤细胞也可以释放某些活性药物,ADC只是个“跑龙套”的。

当然,疗效不问出处。HER2高表达组确实受益更多,ADC还是提供了部分价值。但这给ADC技术提了个醒:仅凭抗体携带“弹头”进入肿瘤可能还不够,药物本身也要有相当的疗效和窗口。

这年头谁也靠不住,完全依赖ADC平台随便找个细胞毒或同一细胞毒改动链接子都可能错过优质“弹头”。多数拓扑异构酶抑制剂(Dxd靶点)治疗窗口有限,临床前模型也未必能把少数有窗口的衍生物筛选出来,Enhertu可能是个在临床阶段才筛选出来的高手。果真如此的话,期望ADC药物大规模重复Enhertu奇迹是不现实的,中位回归原则会成为走向平庸的巨大吸引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