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OTC宣传如何挖掘创意点

发布时间:2021-12-31 20:31:32作者:李连保来源:医药经济报

OTC宣传如何挖掘创意点


最近,东阿阿胶关于“冬季进补 试试东阿阿胶”的自媒体宣传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眼球,引发了关于媒体新业态形势下OTC产品如何宣传推广的思考。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中国OTC市场与媒体研究数据(OMMS)显示,80%的消费者在过去1年服用过OTC药品,66%的中国消费者习惯到药店购药,且首选品牌药。越来越多的OTC企业增加广告投入,希望通过广告拉动品牌。

如何策划出能够吸引消费者又能提升品牌美誉度的广告,成为医药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如东阿阿胶以四季养生之冬季进补为切入点,引出阿胶糕的制作和补益功效,成功植入企业品牌。成功的宣传创意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创意1 功能诉求明确


2009年12月原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从总体水平看,我国城乡仅有6.48%的居民具备健康素养,换言之,每100人中只有不到7人具备健康素养。虽然距离这一调查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对普通人群而言,尤其是30岁以上人群,健康素养方面的教育仍有较大缺失,而对健康有更多需求的人群恰恰集中在30岁以上。

因此,OTC产品的宣传内容和创意一定要有功能诉求,需要明确告知消费者,药品适应哪些病症,突出“药品”与“对症”特性,才能吸引消费者,这也是药品区别于其他产品的明显的差异点。

大部分OTC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突出产品卖点和特性,需要在宣传创意和内容方面进行差异化设计。比如从所在品类出发,聚焦核心主治功能,不要试图在广告中强调所有的功能。因为强调的内容越多,普通消费者就越难分辨这个产品适合治疗什么病症。现在很多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药品宣传基本都属于这个类型。


创意2  挖掘文化元素


中国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很多消费习惯和文化元素可以作为产品宣传的创意点。以东阿阿胶利用中国人“四季养生之冬季进补”的文化元素进行产品宣传为例。阿胶历来被誉为滋补佳品,而冬季最适合进补,“冬天进补,来年打虎”顺应中国传统养生理念,既告知消费者进补时令和方法,又推广宣传了产品。

药企可以从中国文化积淀中提取适合产品的元素,推广传统健康文化理念的同时宣传产品。当今社会快速发展,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状态给人们带来健康方面的困扰,医药企业若能抓住消费者的心态,就能最大限度地引起共鸣。

此外,企业还可以从社会文化角度策划创意,第一个吃螃蟹的三九胃泰广告是:“岁岁平安,三九胃泰的承诺。”将群众的美好心愿与三九胃泰的品牌紧密结合,也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创意3  引领生活方式


特定品类的药品还可以引领生活方式,引发大众对药品品牌的忠诚度。

白加黑的“白天吃白片,晚上吃黑片”就是一个非常巧妙的生活方式诉求,白天需要工作,需要打足精神,晚上则希望早点入眠以提高抵抗力,这个诉求表达了感冒药能够帮助消费者实现的效果,同时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高度结合。再如“国金复方金银花颗粒,国人的袋装‘凉茶’,凉茶口味,家中常备”的推广语,重点突出产品具有凉茶的特性和口感,以及家庭常备的内涵。

其实很多中成药、一些服用疗程比较长的、慢性疾病药品,可以从管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出发,将OTC药品塑造成帮助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亲密朋友,就更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近几年,新媒体的发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医药行业对新技术的应用也将形成新的业态。“新媒体+医药产业”不是业态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资源重组、价值重塑、相互融合赋能的过程,最终形成新的媒体生态,并依托其形成新的产业生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