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财产险公司进入健康险 竞争力?挑战?策略?

发布时间:2021-12-27 15:17:49作者:孙雯艺来源:医药经济报

财产险公司进入健康险

竞争力?挑战?策略?


2021年,健康险增速快速回落,1-10月的增速只有3.8%。但如果仅从财险公司来看,其健康险的增速仍保持在20%以上。不过,由于财产险公司的健康险基数较低,总共只增长了200多亿元保费,难以扭转整体健康险市场的颓势,但仍然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财产险在健康险领域的竞争原先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保险公司和大型巨头,但随着车险增速出现明显下降,健康险成为财产险公司的新增长点。在大量原先没有经验的财产险公司进入健康险领域之后,财产险公司的短期健康险业务在短短几年内获得爆发式增长。这一方面是因为财产险公司愿意以低价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则是正好赶上以百万医疗险为主的短期健康险市场大爆发。

从财产险公司进入的模式来看,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原先已经深耕市场的互联网保险和类似人保财这样的巨头。第二类是大中型保险集团的财产险子公司。由于保险集团下的寿险或健康险公司已经在这个市场建立了口碑、渠道和成熟的运营体系,财产险公司主要通过与这些兄弟公司合作来开拓市场。第三类是独立的财产险公司。这些公司缺乏整体化的财产险运营能力,人才也相对匮乏,进入健康险领域面临较大挑战。

目前财产险公司增速最快的依旧是互联网保险公司。借助疫情带动的市场需求,短期健康险在2020年迎来井喷。由于在互联网渠道已经深耕较长时间,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了较快增长。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未来互联网保险公司能否维持高增长值得关注。

财产险公司的渠道以团体为主,团险扩张较快。但近年来以企补为主的团险市场增速减缓,大部分财险公司进入健康险之后也在大力发展个险。不过,个险销售渠道搭建需要较强的能力,短期内财产险公司的个险销售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保险中介和职域等多种途径,其中互联网渠道获得较快增长。

从发展策略来看,缺少长期重疾这样的高价值保险的财产险公司竞争力不强。可以考虑加强开发产品组合来提高客单价,将短期重疾险和赔付型住院保险及意外险进行组合销售。另外,开发家庭单是另一个提高销售规模的方法。

对于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由于自身拥有团体渠道,财产险公司一方面可持续进行团体重疾险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也可将部分团险改造成百万医疗险,以获得企补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而在新开拓的个险市场上,需要借助其他渠道的力量来拓展市场,如果没有强渠道的加持,即使大型产险公司也很难获得规模化增长。

竞争策略也要有侧重点。如果爆款策略有效,则持续加大在优势渠道的投入以获得更高规模;但如果爆款没有带来很大增量,组合策略和家庭组合则将更多被使用。与整个市场的趋势一致,无论是产品组合还是家庭单,细节化和扩大保障范围是主要的竞争点:扩大重疾保障病种到100种甚至更多,开发家庭共享额度以及提供特需、特药和海外医疗等模式,推动保险产品的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