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伤类产品将进下一轮国采?

发布时间:2021-12-22 14:23:22作者:Eshare医械汇来源:医药经济报

人工关节国采尘埃落定后,下一轮哪类产品将被纳入,是行业关注的焦点。此前业界猜测脊柱产品被锁定为下一轮国采品种,但日前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信息集中维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却透露了另一丝风向。

《通知》显示,为做好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开展为期10天的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信息集中维护。品种范围为接骨板及配套螺钉、髓内钉及配件、中空螺钉(空心螺钉)等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

作为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的牵头单位,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负责国采工作具体实施。而信息维护一般被视作集采的前奏,《通知》的发布是否代表下一轮国采品种已明确?骨科创伤类产品将先于脊柱产品走上国采舞台?尚待后续文件发布来揭晓。

创伤“小国采”,平均降幅88.65%

创伤类产品作为骨科四大分支之一,耗材用量巨大,临床使用成熟,生产企业超100家,竞争充分,国产产品市场占有率近90%。不管是市场体量还是技术工艺,创伤类产品都已经具备了集中带量采购的条件。

在这种背景下,河南十二省联盟于今年7月开启了创伤“小国采”。该项集采的12个省覆盖人口约5.5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0%,占创伤骨科耗材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对于国采有较强的样本意义。

最终结果显示,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88.65%。其中,普通接骨板系统最低中选价280.54元,最高中选价821.86元,价格从均价4683元左右下降至606元左右,降幅87.05%;锁定(万向)加压接骨板系统,最低中选价481.59元,最高中选价1161.60元,价格从均价9360元左右下降至987元左右,降幅89.45%;髓内钉系统,最低中选价583.68元,最高中选价1495.33元,价格从均价11687元左右下降至1271元左右,降幅89.12%。一款髓内钉系统的股骨髓内钉(钛合金),价格从原来的11687.24元降至583.68元,降幅达95.01%。

省级联盟集采的降价力度可见一斑。从关节国采来看,价格降幅较预期温和,且医保局逐渐注重引导合理降价。不过,进入国采面对更大体量的市场,创伤类产品相关企业将迎来不小的考验。

逐鹿新兴赛道,锻造核心竞争力

在集采背景下,真正拥有核心创新能力的公司,愈能凸显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一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赛道也成了企业布局重点,如可降解材料等。

以骨科创伤接骨板为例,目前生产原材料主要有镍钛诺、不锈钢、钛等,其中不锈钢材料应用最多,占比达到42%。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可降解材料在接骨板中也得到应用。

可降解材料具有与人体组织的良好相容性,能够在人体内降解后被人体吸收或完全排出体外,不会在人体内部组织或器官中蓄积,并且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和便于加工的简易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其中,聚乳酸(PLA)是生物医学上使用广泛的可降解材料,由于其在人体内良好的相对长时间的机械性能,使其成为骨科固定等承重材料。目前,基于PLA已开发多种骨科产品,如软组织固定螺钉、幻影缝合锚等。

不过,目前国产原材料对海外进口有较大依赖,大部分国内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较低,高精尖材料主要来自进口。国内厂家议价能力较弱,生产成本易受原材料供应商影响而波动,从而限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等进度。

随着集采不断推进,行业创新加速,国内骨科产品逐渐向高端环节转移,未来像可降解材料等创新型骨科材料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