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制裁中国生物医药 药企需主动出击合理布局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8:36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15日,生物医药股及生物医药股指大跌,引起业内担忧。据相关报道,美国将对中国生物科技行业公司实施制裁,尽管当天还没有得到详细的名单和惩罚措施,但在中美港三地的生物科技蓝筹股很快受到这一负面影响的冲击。

在香港上市的药明生物公司股价下跌 19%至79.10港元,为该公司一年来最低收盘价,药明康德下跌19%。百济神州在上海科创板首次上市,这是该公司第三次全球上市,但当天就破发,最低跌幅20%,收盘跌16.46%,该公司股票在香港挂盘的股价也下跌7.6%。另外几家生物科技公司,信达生物下跌9.9%,金斯瑞下跌11%。截至2021年12月15日收盘,泰格医药报收于128.6元,下跌8.07%,康龙化成报收于161.31元,下跌7.24%。

狼真的来了吗

过去几年,美国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制裁通常分两类,一是出口管制名单,限制关键技术、设备和材料的出口和销售。另一类制裁是禁止投资,这招更狠,不让美资购买中概股。目前,进入禁止投资黑名单的中国企业很少涉及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业内传出美国要对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实施制裁,对中外机构投资者会产生负面影响,打击投资信心。

投资者在不确定性和风险压力下,往往会过度反应。后续报道发现,惩罚对象与原先的传闻完全是两码事。上了黑名单的四家企业分别是北艾豚商贸有限公司、河北环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驰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武汉远成共创科技有限公司和该公司前实控人。据报道,美国政府的制裁理由是,这些企业涉足参与“全球非法药物贸易”,造成芬太尼等药物滥用成瘾问题,但美国至今还没有披露调查和指控这些企业违规犯法的证据。

那么,狼真的来了吗?很多人担心中美贸易战没有缓解,经济纠纷和互相制裁会经常发生。在科技领域,美国似乎还在把制裁企业从以前的华为和央企的通讯、半导体和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延伸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领域。有一点是肯定的,中美以前在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合作很多而且深入,甚至有NIH和NSF国家基金的支持。现在至少短期内是不可能了,如果美国只讲抗衡和制裁,生物科技领域的投资与合作限制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格。对此,国内企业和机构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生物医药无国界

虽然中美之间在科技或生物科技领域的合作和投资不断减少,但这只是暂时现象。笔者相信,短期内,会有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对美投资明显减少,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中国企业和项目的投资与合作也遇到不少阻碍。

产学研合作几乎中断,但生物医药产业涉及全人类健康应该无国界,彼此互惠互助。当然,前提是在讲游戏规则,尊重彼此知识产权和原始贡献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化公允合作,不应该受到阻碍和制裁。 

在化学合成、中间体和API制造和临床前研究,中国具有独到优势,每年承接大量国外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外包服务。即便有些客户会犹豫或减量,但这方面的业务与合作在下降波动后会继续反弹。

在医药原料和保健品、耗材和中小型医疗器械,以及诊断试剂方面,中国企业仍然有很好的品质和性价比,尤其在这次抗疫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和业务拓展。

在临床研究方面,中国已逐渐与国际接轨,临床资源极为丰富,招募病人既快又好。所以国外药厂和CRO不会放弃这方面的合作与商机。同理,中国药企也有到境外合作开发的服务需求。中美产业界和投资界都有彼此互惠合作的愿望。

在新药研究方面,中国的投入增加、人才回流和培养也很给力,不断有自主创新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国外药厂的重视和共同开发合约,以及重金投入。这方面的双向买卖和战略合作,几乎没有中断,而且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因为任何创新产品都不可能只在本国销售,有竞争力和临床刚需的产品一定会在全球布局,中外企业都不会放弃各种合作与投资机会。

不过,某些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算法、精密仪器、纳米新材料、生物芯片等,也许会有更多、更严格的合作、收购及投资限制,需要提前布局,采取风控措施,以免陷入被动局面。

主动出击 合理布局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要调整好心态和策略,有短中长期发展计划,不要因为美国政客的喧嚣和有几家企业上黑名单就误判形势和错失商机,要有好的人才,尤其是技术、贸易、投资、法律及金融方面的高手和团队,处理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局势、市场开拓和客户管理,既看到我们的优势,也要看到短板,尽量坦诚地争取各种商机,赢得客户信任。另外,也要有很好的风控,避免某些合作与投资因为政策和政治因素生变。

疫情控制后,国内企业要主动出击,合理布局,提高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当前,因为疫情防控,境外人员很难入境,某些生意及谈判会受到影响。如何利用网络视频会议或海外招募人员,继续拓展海外产品与服务的销售推广,仍需花大力气和巧力;建立更好的商业渠道,应对金融和汇率及通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