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看点鲜明

发布时间:2021-12-22 11:07:42作者:徐阳阳(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并于不久前联合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下称“《目录》”),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的用药保障水平。

目录调整坚持“保基本”功能定位

本次调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新增药品涉及新冠肺炎、阿尔兹海默病等治疗用药,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

新增的74种药品预计2022年增加的基金支出与目录内药品降价等腾出的基金空间基本相当。从患者负担情况看,与原市场价格相比,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本次谈判预计2022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300亿元。

准入谈判成引导药品降价重要手段

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今年平均降价达到61.71%,创下新高。

总体来看,价格昂贵、远超“保基本”定位和广大患者负担能力的药品无法获得谈判资格,不能被纳入目录。同时,有许多原来价格昂贵的药品通过“平民价”进入目录。

例如,治疗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过谈判后大幅降价,进入多数患者可承受范围。笔者留意到,此次纳入医保目录的还有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国产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该药品在2020年就曾参与医保谈判,但当时未能谈判成功。

调整退出机制和具体操作办法

有待进一步完善

本次目录调整有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其中包括3款中成药和8款西药。相对于准入,退出机制更具有挑战性,且实施不易。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将一批“神药”“僵尸药”调出目录,取得显著成效。然而,退出机制和具体操作办法仍有进一步完善空间。

从国际经验看,许多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实践,一步步建立较为成熟的药品调整和退出机制,通过动态的评估和调整来确保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例如美国的药品调整和退出为被动调整,是由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决定。英国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对医保目录进行柔性调整。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对评估后认定风险效益结果不佳的药品给予“不报销”的建议并发布指南,将药品列入负面清单。NICE“不报销”的推荐仅供基层医疗基金会(PCTs)参考,由PCTs自行决定是否采纳建议。

QQ图片2021122211073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