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糖尿病合并TD患者风险性更大 如何合理用药?

发布时间:2021-12-15 15:26:13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215152453.jpg

单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

作者:许淳

糖尿病与甲状腺功能异常(Thyroid Dysfunction,TD)是临床最常见的两种内分泌代谢异常疾病。两者看似无关联,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合并TD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安安网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娟与我们聊一聊。

糖尿病合并TD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1型糖尿病患者常合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ITD),主要表现为抗甲状腺自身抗体(TPOAb,TGAb)阳性合并或不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17%~30%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合并AITD。

2型糖尿病可合并亚临床或显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亚临床或者显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等不同形式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TD的常见形式。女性患者,年龄>65岁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如何做到合理用药?

临床常用的降糖药物和抗甲状腺药物可能会对疾病状态产生影响。临床医生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特点,对药物的剂量和种类进行适当的调整。

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有文献报道,二甲双胍具有降低TSH水平,降低甲状腺癌发生风险以及减小甲状腺结节的作用。因此对于2型糖尿病合并TD的患者,二甲双胍仍可以作为一线治疗用药。

而第一代磺脲类药物可能具有增加甲状腺癌、增大甲状腺结节或者增加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发生风险,第二代及以上的磺脲类药物对甲状腺功能未见明显影响。

有报道称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有可能抑制甲状腺素受体活性,增加TSH水平,降低FT4水平,加重甲状腺相关眼病,因此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应避免在活动性甲状腺眼病患者中使用。

肠促胰素这一类药物在人体研究中未见对甲状腺功能产生影响,但不推荐有甲状腺髓样癌或者家族史的患者使用。胰岛素具有增加FT4水平,降低T3的作用,甲减患者的胰岛素治疗需要注意及时进行剂量调整。

咪唑类抗甲状腺药物如甲巯咪唑和卡比马唑有诱发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的风险,在糖尿病患者中可能诱发低血糖反应。而左旋甲状腺素片则有降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合用左旋甲状腺素片时需要注意根据血糖水平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

糖尿病合并TD患者风险性更大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可导致葡萄糖耐量异常,因为甲状腺激素使内源性葡萄糖生成增多,肝脏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胰岛素需求增加,而且过多的甲状腺激素还可以增加胰岛素的降解,促进β细胞凋亡。综上因素,甲亢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变得更加困难。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使胰岛素清除减少,胰岛素抵抗增加,因此糖尿病患者合并甲减的患者胰岛素需求量可能降低,未被控制的甲减有可能诱发糖尿病患者发生反复的低血糖。糖尿病和甲状腺功能异常都可以增加患者的病死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如果两者协同存在,患者死亡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则进一步增加。

QQ图片2021121515261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