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巧用推广杠杆,撬动门店销售

发布时间:2021-12-15 15:18:25作者:苍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什么同样的商圈、同样是实体药店、同样拥有充满活力的员工、几乎雷同的商品结构,到了年底,消费者没有选择你的门店进行消费?

有人说是品牌效应,有人说是供应链不同,这些因素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影响。也许你的门店促销玩法在某一方面只比竞争对手差那么一点点,也就是这可怕的“一点点”,就能严重影响门店销售业绩。

组合大促

店庆或节假日,可以企划的相关推广活动主要包括:整店折扣、品类折扣、满赠(送延时卡)购物卡充值返利。通过全渠道宣传,达到加强门店的品牌宣传,引爆客流与客单的爆点,增长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的可观效果。

推广不能一味用同一种方法,应多种方式结合,最大化吸引客流到店,尤其关注大客单商品、大疗程商品、人气商品。如每个月推送不一样的流量产品,包括礼品装、护肤营养、健脾养胃装……不同的时间节点,推出不同特征的大健康产品,如此一来,才能最大限度吸引客流量。同时建议突出会员制独特魅力,关注大客单商品变化等。

在节日自主包装特色礼篮的搭配上,比如家用医疗器械和中药精致饮片可以适当混搭;高血压组合产品,以电子血压计为主打品类,三七粉作为辅助推荐品类,丹参伴侣、量杯(带计量的水杯)作为配套商品。在组合的前提下,突出原价与现价的差异性(不能虚报价格)。

打包服务

门店服务不是简单的微笑,而是挖掘顾客的真正需求。特别是增强客服台的营销功能;加强全员化的营销意识;推出亲民化的关系概念。

门店服务必须做到深入。比如鼓励顾客到店品尝阿胶鸡汤,增加滞留时间和购物概率;吸引消费者现场接受体验式服务;VIP专享服务,当月满一定消费额即可享受,或年满一定消费额以上享受一些特定健康服务。

形象营销

形象营销呈现于店内各细节处:让产品的活动全面展现出来,让产品的本身形象说话。比如在中药散称柜台设置可视化的屏幕、散称商品预包装,直接减少损耗等。

特别提及色彩营销,即按产品本身的色彩进行创新陈列。营造陈列的气场,医疗器械、中药材尽量不要花哨包装,陈列起来会好看;OTC药品陈列用跳色和对比色,要求门店在上货时掌握产品色彩的属性。形象营销将直接影响门店气场,如果是大卖场,经营上更要多注意形象问题。

量贩包装

量贩包装的要素包括:选择超A类商品,确定10~12种单品,包装品类个性需求,价格组合更劲爆。笔者经营门店的数据证明,如果组合装不到位,会影响2~3倍的客单价。

组合促销价格是有禁忌的,包括:同种规格不要有价差,组合装比单只更便宜,组合商品绝对不临期,说明买得多即省得多。总而言之,就是要运用各种积极的方式、各种推广手段,以增加产品价值或提供便利性服务为主要诉求,吸引消费者,从而刺激其对商品购买需求。

以补益品类为例。这是药店的重要利润阵地,以销售客单大、毛利高为显著特点。但补益产品的销售并不是摆上去就坐等收钱,需要辅以合理有效的促销,才能实现销售预期。特别是要从促销的过程中发现机会点(低价商品的促销是否带动了相关联商品的销售);从消费行为中发现机会点(本组陈列促销商品是否带动了本组高毛利商品销售);从现场布局与管理中发现机会点(各个品类促销点位是否合理);从品类结构中发现机会点(高客单商品为主,差异化商品)。

小结<<<

要时刻以消费者为出发点,根据购买心理 、生活习惯将商品分为不同的角色。接近年终,需合理运用促销大法,针对不同角色采取不同的陈列和定价策略,运用推广这支有力杠杆,巧妙地撬动门店销售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