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问DTP投融资投什么? 逻辑在“多赛道捆绑”

发布时间:2021-12-15 15:14:43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如今,几乎每个行业以及每个行业的各个细分子行业都能看到资本的参与,产融结合成为当今企业与十多年前企业发展方式最为不同的特征之一。新兴产业更擅长于借助投融资手段加速企业“0到1”乃至“1到10”阶段的发展,通过对接资本、中高端人才以及战略发展资源,新兴产业短时间内快速走过以往需要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才能走过的发展道路。

备受关注的DTP药房市场是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细分子产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预测,整个DTP药房市场将从2020年190亿元左右的规模成长到2024年的383亿元规模,年复合增长率19.2%。这样的一个重要细分市场,其发展背后自然少不了资本的助力。

今年早些时候,专注于DTP+DTC医疗器械新零售的西柚健康就获得了红点中国和经纬中国千万美元融资。而除了这个案例,其实很少看到以DTP的名义公告的融资案例。即便是西柚健康的融资,也与DTC、医疗器械、新零售投资赛道绑在一起,很难说是典型的DTP药房融资案例。

那么,资本角度如何看待DTP市场?DTP市场值得投资吗?DTP市场的投资逻辑是什么?这个市场未来的投融资趋势又会怎样?本文试图解密。

问1:难以切入的DTP市场

龙头商业、龙头零售发展DTP不差钱

我国的DTP药房市场由龙头商业公司、龙头零售企业以及科技企业三大股力量主导。龙头商业公司如国控、上药、华润医药等旗下的DTP药店,无论从数量还是体量(销售额)上看,都是引领整个DTP药房市场的;龙头零售企业如老百姓、益丰等,旗下DTP业务也发展得如火如荼;科技公司主要是零氪旗下的领客智慧药店、思派健康旗下的思派大药房,以及圆心科技旗下的圆心大药房(主要为院边店业态,部分为DTP业态)。

从这份名单不难看到,在这三股力量中,前两股力量基本都是上市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融资的渠道有很多,发行新股、发行债券、从银行借款等,并不需要从一级市场找钱。

对于龙头商业公司来说,由于供应链大量的资金需求,其借款等资金量动辄数十亿元乃至数百亿元,发展DTP药房需要的资金甚至不太值得商业公司单独来融资。

龙头零售企业也是同样的逻辑:龙头企业并不缺发展DTP药房业务的钱,哪怕与DTP药房业务相关的融资也是为了扩张整体门店数量,只是其中少部分新建门店正好是DTP药房而已。

一级市场仅有一家投资标的,也不差钱

从一级市场的角度看,前两类企业中唯一可供投资的标的是上药旗下的上药云健康。上药将其旗下的DTP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单独的运营实体——上药云健康,并面向战略资本开放融资。

背靠大股东上药集团,上药云健康其实并不缺钱,更需要的是能够带来战略资源的投资人或机构,这也是京东、IDG、软银以及上海慈善基金会等在其投资人列表中的主要原因。

数字科技企业少、份额小,参与空间不大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从事大健康领域投资且关注医药零售或数字科技赛道的资本来说,能够投资的标的主要还是第三类数字科技企业。无论零氪、思派、圆心还是其他试图进入或正在进入DTP药房市场的数字医疗科技企业,都处在因战略性扩张而持续亏损的阶段,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本来支撑战略性扩张并抵补亏损。

但是,目前这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还非常小,这类企业数量也非常少,因而投资人能够参与的空间并不大。

存在第四股新力量涌入的可能

另一方面,我国市场发展迅速,数字医疗企业也是近几年才开始进入DTP市场并快速崛起的,那么DTP市场是否还会有新的第四股力量涌入,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这个可能性当然存在。只不过,对于DTP市场这样需要冷链能力、厂家品种资源能力、医院处方获取能力、医保支付获取能力等资源属性很强的业态来说,能切进来的企业,除了数字医疗科技公司之外,恐怕只有如险资这样拥有丰厚资源的企业了!

同样不差钱的险资是否会进入DTP药房市场?又是否会给其他资本参与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问2:难以定义的DTP市场

从资本角度看,切入DTP市场还有另一个难点——DTP市场较难被定义。投资DTP时,投资人到底在投资什么?

一般的理解认为,DTP药房就是面向特定患者群体销售某些特殊疾病或重大疾病的药品的药店。这些特殊疾病或重大疾病中最主要的就是肿瘤疾病,其次还有丙肝、HIV、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不过,市场上几乎找不到有一定体量且聚焦DTP药房的投资标的,DTP业务与不少业务的边界其实是模糊或者粘连的。典型如DTP业务与院边店业务,以及DTP业务与肿瘤患者管理业务的关系。  

与院边店边界模糊

首先说说DTP业务与院边店业务。院边店作为离医院最近、最适合承载院外处方流转的业态,其定义主要来自与医院的距离,通常院边店在医院1公里左右范围内。从销售药品品种角度看,院边店通常既销售特药品种,也销售常见慢病用药等。有些毗邻肿瘤医院的院边店具备较典型的DTP药房特征,大多数院边店其实是慢病药房与DTP药房、重症药房等的混合体。DTP药房与院边店两种业态的边界是模糊的。

典型院边店代表企业如圆心科技旗下的圆心大药房,圆心大药房的门店里接近90%的门店都是位于医院1公里范围内的院边店。知名连锁一心堂在DTP相关布局上主要考虑的也是院边店,通过院边店提供特药品种的销售。另一家连锁企业漱玉平民则主要通过DTP药房和院边店两种业态来布局特药销售,据其2021年半年报,漱玉平民通过位于山东省内的38家大病定点特药药房和270余家院边店来销售DTP品种,其2021年上半年新增产品授权100余个,整体DTP销售额超过3.3亿元。  

与肿瘤患者管理业务为粘连关系

DTP药房与肿瘤患者管理两种业务则是粘连关系,这也是为什么零氪和思派健康这样的医疗大数据公司选择切入DTP药房的重要原因。医疗大数据在帮助医院和药企提供肿瘤患者管理服务的同时,延展为患者提供药品销售顺理成章。医疗大数据公司不仅从面向患者的药品销售上获取收入,同时从患者管理、临床研究设计、数字营销等多维度从医药企业获取收入。

投资人更看重其他属性

对于投资人来说,大多数情况下很难说是在投资一家DTP药房企业,更多像是在投资一家有从事DTP业务的新零售企业(比如西柚)、医疗大数据企业(比如零氪和思派)、互联网医疗企业(比如圆心)、医药零售(比如2018年阿里健康投资漱玉平民)等。且投资人最看重的并不是所投企业的DTP药房业务,而是这些企业的其他属性。比如零氪和思派基于医疗大数据为药企提供临床研究服务、创新支付服务等,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更大的投资想象空间。

问3:纯DTP业务利润率太低

那么,纯粹的DTP药房业务的投资潜力到底有多大呢?

可以说,DTP药房业务的毛利润是非常低的。哪怕是经营较好的达嘉维康,DTP药房业务的毛利润也仅在8%左右;并且,随着医保谈判肿瘤药品的价格空间不断被调低,达嘉维康DTP业务的毛利润率也在持续走低。这样的毛利润率水平,如果对应到净利润率恐怕也只有2%左右。而如此低的净利润率,从投资角度来看属于较差的业务板块了。

从市场上能够找到的数据看,上药云健康的估值对于DTP药房的市场估值较具有参考性。尽管上药云健康主打“互联网+”,但业务实质主要还是依托旗下众协等DTP药房的药品销售,上药云健康的估值大致能够反映出投资人对单纯DTP业务估值的看法。

上药云健康2021年1月完成B轮融资,对应估值大约30亿元,而上药云健康旗下各门店2020年销售额估计在20亿~30亿元。也就是说,上药云健康的估值按照PS大概在1~1.5倍。这还是上药云健康有“互联网+”概念加持的前提下的估值;如果是纯粹的DTP药房业务,PS恐怕要在1倍以下。

QQ图片20211215151449.jpg

结语<<<

DTP投融资市场未来会如何?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大致可以看明白:DTP药房市场尽管未来发展可期,但从投融资角度并不是一个划算的赛道。

对于投资人来说,与其投资DTP药房,不如投资开展有DTP药房业务的数字医疗科技公司,或者看看创新支付等保险科技赛道的企业是否可以延展布局DTP药房。

这个投资逻辑在未来3~5年大概不会改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