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内窥镜受资本热捧 国产替代道阻且长

发布时间:2021-12-14 18:47:12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内窥镜受资本热捧 国产替代道阻且长


12月7日晚间,海泰新光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拟以现金出资方式按49:51的比例设立合资公司,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6亿元。合资公司将以医用内窥镜整机系统为切入点,瞄准中国医用内窥镜市场,建立自主品牌,迅速实现取证和销售,逐步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自8月以来,国内内窥镜行业已有多家企业获得融资,如新光维医疗、欧太医疗、瑞派医疗等,融资金额在数千万元至数亿元不等。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各路资本蜂拥而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国内经济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医疗器械领域投融资热还将继续升温,而备受资本热捧的内窥镜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器械投融资规模刷新纪录

商业模式成熟项目更吸睛


据众成医械大数据平台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330起,融资规模达476.96亿元(不包括IPO、定向增发等)。进入2021年,医疗器械行业投融资热度依旧,仅上半年融资事件已达217起,同比增长77.87%;融资规模超过306亿元,同比增长50.73%;亿元级融资事件达105起。

对比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医疗器械融资事件仍以A轮(含PreA、A+)、B轮(含PreB、B+)阶段占比最高,合计占比超60.8%,但较去年同期(64.2%)略降。不过,与2020年上半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C轮和战略融资事件数量和占比明显上升,分别为20起和29起。

众成医械首席研究员杨雳分析认为,我国医疗器械融资轮次呈现整体后移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资本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商业模式相对成熟的项目上。

今年3月,《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通过专家论证。作为我国医疗装备领域的首个国家级产业规划,文件对未来五年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做出详细指引,将诊断检验装备、治疗装备、监护与生命支持装备等七个领域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其中,医用内窥镜等影像诊断设备、手术机器人等,被列入医疗装备创新能力建设专栏。

近年来,随着肿瘤早筛及微创治疗的加速渗透,内窥镜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逐渐增多,医疗机构对于胃镜、肠镜、腔镜等各类内窥镜的需求不断增加。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从今年上半年融资情况来看,新光维医疗凭借内窥镜光学成像及图像处理的技术突破,一举拿下4亿元A轮融资,侧面反映出资本对市场机遇的把握。

今年已获得两轮融资的梅奥心磁,聚焦于心脏介入手术机器人。今年上半年,医疗机器人与骨科器械并列为国内医疗器械融资次数排名第三的细分领域。谈及今年上海将达芬奇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和北京将天智航骨科机器人分别纳入地方医保,梅奥心磁创始人陈越猛表示,外科手术机器人不仅可以缓解医疗服务供需不平衡,还可改善传统外科手术中精度差、手术时间过长、医生疲劳和缺乏三维精度视野等问题,同时可为远程医疗提供技术基础,这也是医疗机器人在临床上得以快速推广的原因。

 

国产品牌崛起

外企仍占据绝对市场优势

    

无论内窥镜还是外科手术机器人,从资本市场看,行业融资事件接踵而至;从产品线上看,新产品层出不穷,对代理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但数据反映出了另一面:2021年上半年2094家医院公布的内窥镜招投标中标结果显示,奥林巴斯、卡尔史托斯与富士中标额最高,为上半年内窥镜市场前三甲,市场份额占比分别达40.5%、15.0%与10.6%。国产品牌开立医疗位列第五,市场份额仅为3%。

由此可见,尽管从融资角度看,内窥镜、医疗机器人等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市场一片火热,但作为技术驱动型公司,市场更看重产品的技术领先性、临床价值、品牌影响力。对于中高端医疗器械厂家而言,市场占有率更代表了临床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代表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只有整体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才能维持企业融资的可持续性。


QQ图片20211214184621.jpg

QQ图片20211214184634.jpg

QQ图片202112141846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