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采已成常态 中标药企居安思危

发布时间:2021-12-14 18:41:14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采已成常态

中标药企居安思危


从“4+7”试点11个城市药品联采,到国家层面的药品集采,从第一批到现在的第六批,国采品种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价格也越来越趋向合理化。生产企业从开始的犹豫彷徨,生怕产品被打到“地板价”,到如今主动拥抱国采,量价挂钩,带量采购。虽然中标价格低了,但销售量上去了,还剔除了许多原先在销售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费用,总账算下来,企业不仅不会亏损,还有适当盈利。

国采使企业经营思路发生根本改变,原本是以费用拉动销售,销售促进生产,如今要精细化管理,既降低生产成本,又提高产品质量,生产企业把工作重心从市场转到生产。对于国采,产业链各环节都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积极参与,主动争取市场“蛋糕”,尤其是生产企业,能确保生产长期处于稳定状态。

随着国采常态化、制度化,生产企业要将国采作为今后下达生产任务的重要参照数据,不能因为产品中了标,拿下了非常可观的订单,就埋头只顾生产,忽视外部市场变化。产品洽谈中标,只是这一次国采的结果,不是永久性的,毕竟市场上的同种同类产品太多了。

纳入国采目录的品种大多市场影响广、产销量比较大,同质化产品的竞争异常激烈,有时不仅是价格竞争,还有产品质量、产能、企业客服好坏、物流配送能否及时等客观因素竞争。市场变化因素太多,中标企业要把眼光放长远,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对外要关心同类产品动向,相关企业在落标后采取什么动作,目前在其他市场的价格和销售政策;对内检查产品,把好生产质量和成本关,生产工艺精益求精。随着生产量增加,还要考虑扩大产能,确保国采中标产品连续增量。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未来抓在手中。

国采吹响了药品全面降价的号角,医改红利切实落实到普通百姓身上,也给药企指明了发展方向。只有从药品价格的根子上铲除利益的基础,才能还原药价的本来面貌,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达到药品价格公道合理的关键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