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广东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收官 采芝林多名选手成绩优秀

发布时间:2021-12-14 18:38:24作者:田珊珊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广东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收官

采芝林多名选手成绩优秀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130名选手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杀入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的决赛。该项比赛已于12月3日收官。


中药高素质技术人才匮乏


《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要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包括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为了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中药资源保护利用、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质量检验、仓储管理、流通、经营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从政策支持角度来看,我国对于中医药方面的人才越来越重视培养,并且愈加认识到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并加以改革完善,例如大力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启动中医药人才培育计划;多地中医药人才进行联合培养等。    

在此大背景下,广东省举行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是落实党中央“守正创新”要求的有力举措,通过竞赛,为中药行业选拔出一批热爱中药事业、专业技术过硬、守护中药质量、传承中药文化的中药鉴定人才。


采芝林:弘扬中药文化的使者


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采芝林药业”)今年派出多名选手参加比赛,有3名选手杀入决赛,取得了一名二等奖、两名优秀奖的好成绩。目前采芝林药业已收获全国中药职业技能鉴定“大国工匠”称号1人、“中药饮片鉴评大师”1人、“中药饮片鉴评师”5人和“中药饮片鉴评员”6人。

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旗下全资公司,具有215年历史的中医药中华老字号企业,以其具有特色的中药服务赢得了“中药世家、参茸专家”的美誉,是岭南中药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

作为一家具有深厚中药文化底蕴、致力于把中药文化发扬光大的中药企业,采芝林药业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培养专业人才的优良传统,并创立了“师带徒”制度。每年在广州市医药中专定向招生,学生毕业之后到采芝林实习,一线技工单独一套培训,师傅带徒弟,一代代传承工艺,就是防止后继无人、手艺失传。正因如此,采芝林药业连续65年成为广州市中药商品鉴别的唯一指定单位,对广州市中药商品的生产经营起到指导作用。

中药技术力量雄厚:采芝林药业拥有国家大师级的主任中药师、副主任中药师共4人,拥有全国中药职业技能大师和广东省中药鉴定大师。企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的中药技术人才队伍,拥有全日制硕士、博士超过40人,在中药科研、生产、储存、鉴定、营销等方面有一支专业能突出的优秀队伍。文化传承谱系完整,拥有省级、市级和区级的非遗文化传承人,建有非遗文化博物馆、体验馆和工作室,不遗余力地传承中药非遗文化。    

中药追溯体系健全:采芝林围绕自有种植基地建立“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覆盖主要中药材品种,贯通种植、流通、生产和使用全链条的追溯系统。通过建立追溯体系,利用信息技术从供应链下游到上游进行全过程质量监控和产品信息追溯,提高公众对采芝林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中药科研傲视同行:采芝林拥有一支稳定的研发创新团队,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香港浸会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和30余位中药专家教授开展了研发合作。公司累计承担参与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发表中药相关论文近40篇,授权专利10余项。作为国内中药饮片标准的主要起草者,目前承担在研各类中药饮片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共计200余项。    

通过不断创新和改革,采芝林药业正以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打造国内领先的中药科研团队,以工匠精神精心打造让市民放心和信赖的中药饮片产品,扶持广东省中药事业蓬勃发展。此次参加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也是采芝林着力为中药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使优秀的中药人才充分发挥最大的潜能,培养中药人才梯队,优化人才配备,促进中药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