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Orchard Therapeutics:专注干细胞基因修饰

发布时间:2021-12-14 17:09:17作者:黄静来源:医药经济报

Orchard Therapeutics:专注干细胞基因修饰


Orchard Therapeutics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运用基因修饰的干细胞治疗罕见病的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是自体干细胞体外修饰后回输基因疗法(autologous ex vivo gene therapy),这种基因疗法主要分三步:首先,从因基因突变患罕见病的病人体内提取造血干细胞(一般是骨髓);然后在体外对干细胞进行基因改造(一般是转染携带正常基因的慢病毒载体);最后将改造后的自体干细胞移植回患者体内。这种疗法的最大优势在于干细胞的供体和受体是同一人,这样就避免了第三方供体引起患者产生免疫排斥,杜绝了并发症的发生。

Orchard的主要研究目标为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ADA-SCID)、Wiskott-Aldrich综合征(WAS)、X连锁慢性肉芽肿病(X-CGD)、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症(MLD)、粘多糖病ⅢA型(MPS -ⅢA)、粘多糖病ⅢB型(MPS-ⅢB)和β地中海贫血。其中,治疗ADA-SCID的基因药物Strimvelis在2016年获EMA批准上市。

今年11月,该公司公布了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数据,该研究旨在评估OTL-203治疗Ⅰ型粘多糖病Hurler亚型(MPS-ⅠH)的安全性和有效性。OTL-203是自体造血干细胞基因治疗产品,采用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在体转染编码α-L-碘尿苷酶(IDUA)基因的慢病毒载体。

粘多糖病Ⅰ型(MPS-Ⅰ)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代谢疾病,由IDUA溶酶体酶缺乏引起。据估计,全球大约每10万新生儿中就有1例,大约60%为最严重的亚型MPS-ⅠH,也称为Hurler综合征,未经治疗很少活到10岁以上。

在这项非随机、单中心概念验证性研究中,8名诊断为MPS-ⅠH的患者在2018年7月-2019年12月期间接受了OTL-203治疗。所有受试者在治疗后一个月内均能迅速、持续植入经基因校正的造血干细胞,并达到超生理血液IDUA活性。在最后一次可用的随访(12~24个月)中,所有8名参与者的IDUA活性均高于正常和超生理的上限。所有8名受试者在治疗后均表现出稳定的智力发育,并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逐步获得运动技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