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近五年新药获批数诺华居首

发布时间:2021-12-14 17:07:33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五年新药获批数诺华居首


对于制药企业而言,新药获批是关系未来业绩的一项重要因素。除了数量,药品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十分关键。

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Vantage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5年,全球前11大制药公司上市的新药数量达到76只。其中,诺华(Novartis)以12只获批新药稳居首位,包括基因治疗药物Zolgensma,以及首个获批的CAR-T细胞疗法Kymriah等;百时美施贵宝(BMS)以3只获批新药位列末尾,且这得益于其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Celgene)。


罗氏、礼来、艾伯维新药销售强劲


与此同时,罗氏(Roche)、礼来(Eli Lilly)与艾伯维(AbbVie)的上市新药贡献程度最高,这主要归功于其相关产品在上市后迅速成为“重磅炸弹”或准“重磅炸弹”,比如罗氏的PD-L1抑制剂阿特珠单抗(Tecentriq)与礼来的CDK4/6抑制剂Verzenio,以及艾伯维在自身免疫疾病领域的“后起之秀”Rinvoq和Skyrizi等。

根据罗氏的年报,2020年阿特珠单抗创造了27 亿瑞士法郎(约合29.4亿美元)的销售额。Verzenio在2020年的销售额达到9.127亿美元,Rinvoq与Skyrizi 则分别实现了7.31亿美元和15.9亿美元的销售额。

需要注意的是,Evaluate Vantage在这项分析中的数据仅针对药品获批时所属公司的情况,并未纳入获批后药物被收购的情况。

报告还着重提到了另外一个研发难题,即扩大现有药物的使用范围,这是在抗癌和免疫学领域里广受欢迎的一种策略。BMS就是一个例证,过去5年来,该公司投入巨额资金,以增加其PD-1药物Opdivo的适应症。

从获批新药数量来看,其它制药公司的排名如下:默沙东(Merck)和罗氏分别以9只新药获批而并列第二;礼来有8只新药获批,位居第三;辉瑞(Pfizer)与葛兰素史克(GSK)各有7只新药获批;赛诺菲(Sanofi)有6只新药获批;艾伯维、强生(J & J)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各有5只新药获批。


GSK产品NPV不佳 改革压力大


Evaluate Vantage分析指出,罗氏、礼来和艾伯维的销售业绩从获批新药中获得了最大幅度的提升,从其已上市产品和新药的总净现值(NPV)来看,新推出的产品占比达1/3以上。

具体来看,罗氏的产品NPV为 2172.2 亿美元,其中近46%来自于近年来获批的新药;礼来的产品NPV为1052.4 亿美元,其中大约36%由其新产品贡献;而在艾伯维2094.8 亿美元的产品NPV中,也有约36%可归功于近年来新推出的产品。

Evaluate Vantage表示,GSK在这项分析中的表现并不算太差,在其1285.6亿美元的产品NPV中,有近1/4来自于近年来获批的新药。但其也指出,虽然GSK在新药获批数量的排名上稳居中游,但该公司在产品NPV上几乎垫底,仅领先于礼来。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为何GSK会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其管理层也因该公司在研发活动上遭遇的挫折而受到质疑。激进投资机构Elliott Management公司持有数量可观的GSK股份,其曾呼吁,在该公司计划对其消费者健康业务进行分拆之前,要对管理层实施改组。


QQ图片2021121417071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